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約拿書分享:一位遠離上帝心意的先知 vs 不斷挽回人心的上帝


上帝賜予約拿一個使命,那就是向尼尼微城的人傳福音,要他們悔改,因為他們的惡已經到達上帝的面前,上帝要採取行動對付他們。所以,上帝差派約拿去尼尼微城的目的是要幫助那裡的人。這是上帝給予約拿人生的使命或目標。可是約拿卻沒有順服這個上帝所賜予的使命,反而朝著這使命相反的方向前進,去做自己要做的事。


雖然約拿成功地做著自己要做的事,可是他的生命卻是消極地進行著,因為他在朝往自己的目標 他施前進的時候,他睡覺了,而且是大白天睡覺。如果他的心沒有任何的掙扎,他應該是積極地面對他人生的新方向,就是往他施去努力,在船上也應該是積極的,可是他是在睡覺。在船遇到大風浪的時候,一個人生積極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的人應該是會積極去面對解決困難的,可是約拿卻睡覺。如果不是對自己的人生消極的話,他應該不是在睡覺的。爲什麽他會這麼消極面對自己的處境了?因為他心裡知道這不是上帝要他過的人生,往他施去不是上帝要他去的地方。所以,他的心裡有掙扎,可是他卻不要去面對,只是消極地讓自己走向遠離上帝使命的人生。

我們的生命可能也有這樣掙扎。上帝要我們去愛人,要我們去原諒人,要我們去幫助人,要我們去過榮耀上帝的生活,可是我們卻不願意,而用一些藉口來過著遠離上帝使命的生活,比如做不到,軟弱,情勢所逼,沒有時間等等。說到底是自己不願意去做上帝要我們去做的事。生命有掙扎是因為:不願意。

雖然約拿消極地面對他的人生,可是上帝還是使用這樣的生命來使人認識祂。所以,那些船員相信了耶和華。當然上帝也藉著這些船員的口指出約拿生命為何要遠離上帝所賜予的使命。其實約拿當時如果願意悔改順服回到上帝所賜予的使命,把船的方向掉頭朝往尼尼微的話,或許這大風浪就會馬上停止,可是約拿並沒有這樣做。約拿還是消極的面對自己的人生,不願意回頭轉到上帝那裡去。

曾幾何時,上帝也在我們人生的道路藉著不同的方式要我們回轉走向上帝所賜予我們人生的使命,可是我們卻不願意回頭轉向祂。雖然我們仍然到教會去崇拜,也可能有參與服事,但心裡卻是被動和消極的。結果事奉的果效也不大,自己的生命也不豐盛,還可能為教會帶來一些風浪。雖然船員一再的要保護約拿,不棄絕他,可是最後船員還是逼不得已,離棄了約拿。工作上的消極,事奉上的消極,婚姻上的消極,課業上的消極,周圍的人可能一再的忍耐,可是如果我們一再的不改變,一直一意孤行,那我們可能也會被周圍的人遺棄。

雖然船員逼不得已遺棄了約拿,把他投入海裡,可是耶和華上帝卻沒有遺棄約拿。上帝把約拿藏在魚肚裏面。人一般到盡頭的時候,都會回轉。約拿在這個時刻,他也回轉順服上帝的使命,到尼尼微城去,把上帝所要做的事告訴尼尼微城的人,要他們悔改轉離自己的罪惡。尼尼微城的人聽到約拿所說的話,就信了。從大到小,都悔改,希望上帝回心轉意,不毀滅他們。上帝看他們悔改離開惡行,就不把所說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可是約拿卻不高興。約拿知道上帝是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的神,也要拯救尼尼微城的人,所以不要去,因為種族的緣故,因為尼尼微人是以色列的仇敵,所以約拿要他們死,可是上帝卻說祂愛惜他們。約拿雖然回到上帝的使命,也確實去做了,可是他卻是按照自己的心意來執行上帝的生命,而不是體貼上帝的心意。他其實不要尼尼微城的人悔改,也不要上帝拯救他們。所以,約拿雖然走在上帝的使命中,但卻是按照自己的心意來詮釋上帝的使命,而不是上帝的心意。按照自己的心意來服事上帝的使命,其實是遠離了上帝的使命。

所以,約拿生命是遠離上帝的使命,他背離上帝的目標(1-2章),他也按照自己的心意來執行上帝的使命(3-4章)。約拿是一位遠離上帝使命的先知,那我們是不是一位遠離上帝使命的基督徒呢?雖然約拿一直不斷的背離上帝,但上帝卻是一直不斷地要挽回人心。這就是上帝的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