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八福七:和平由我開始


今天的經文:使人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5:9。換句話說,這經文要表達的意思是:和平由我開始。

引言:和平難尋,如何開始?
可是如果和平要由我開始,那可能很難,因為我們人一般是自私的。從過去的歷史來看,我們看到有許多的戰爭,和平一般都維持不久。因為罪使人跟人敵對,跟上帝敵對,也跟環境敵對。現在也有經濟的爭戰,貿易保護,用核子武器威脅人,還有間諜等等。這造成國家與國家之間有沖突,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也無法和諧。


家人父母之間也可以因為錢財的緣故而翻臉,或因信仰、政治顏色和族群的不同而意見不合。所以,和平要由我開始,看樣子很難。只因為罪使人變得自私,在人之間建起高高的圍牆。一些國家為了自己的利益,就用一堆美麗的藉口,使人和地球氣候的沖突繼續惡化下去,許多島嶼國家可能就要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國家被海水淹沒。自私和價值觀的不同使國家和國家之間有沖突,使人與人之間沒有和諧和平。那和平要由我開始。那要怎樣開始呢?

耶穌就自己先付上生命的代價開始了和平。耶穌在十架上所流的寶血,解決破壞上帝與人之間關係的罪,使人與上帝和好。既然耶穌以生命的代價開始了和平,祂也把和平的種子放在我們心中,使我們信靠祂的人也可以去追求和平。那要怎樣開始這樣的和平呢?

1.接納彼此的不同
首先保羅在以弗所書2:14說耶穌已經拆毀了人與人之間的圍牆,要屬於上帝的人開始和平,接納彼此的不同,而不是看輕別人。所以,在上帝的國裡,沒有分你是社會高階層的人,我是低階層的人,你是黃皮膚的,我是黑皮膚的,你是本省人,我是外省人,你是平地人,我是山地人,或是在政治上支持不同的顏色。所以,和平開始於接納彼此的不同。那我們有接納彼此的不同嗎?

2.不張揚別人的軟弱
和平除了是接納彼此的不同,創世記第9章也說,挪亞喝醉酒,沒有穿衣服躺著。挪亞的兒子含看見父親沒有穿衣服,看見父親的下體,就出去告訴他的兄弟閃和雅弗。閃和雅弗就趕快拿了衣服,背對著父親幫他把下體遮起來。當挪亞醒來后,知道含所做的事,就咒詛含的子孫。

挪亞光著身體被別人看見了當然會覺得很丟臉。可是當挪亞知道含看見了自己的醜態,不但沒有馬上幫忙遮羞,還去兄弟那裡講自己的糗事,挪亞當然不高興,看見了不但沒有幫助,還四處張揚。

不像閃和雅弗,聽到了就馬上幫忙,還背對著父親,保護父親的面子和尊嚴。這可能是挪亞知道含所做的事后,咒詛含子孫的原因。如果當時含看到父親的模樣而馬上幫助父親的話,關係就不會不好,和平也可以繼續。可惜含沒有那樣做,因為含不知道和平要由我開始。當然,挪亞自己做錯了,喝醉酒沒有穿衣服,沒有道歉還咒詛人,當然也不對,挪亞也不知道和平要由我開始。

有時,我們也好像挪亞一樣可能會做出糗事,有犯罪軟弱的時候,當別人無意間知道我們的情況后,我們希望別人怎麼對我們呢?我們當然希望他能幫助我們勝過這些軟弱,而不是四處張揚。同樣的,當我們無意間知道別人的糗事后,要知道和平由我開始,要像閃和雅弗一樣,幫助別人勝過他們的糗事。特別是在教會裡,如果有人好像含一樣來告訴你說:a,你知道嗎,某某人怎麼樣怎麼樣。。。當別人來跟我們說長道短的時候,我們不要繼續張揚弟兄姐妹的糗事,反而要成為和平的使者,從自己開始,停止糗事繼續散播。這是教會生活很重要的一件事,要學閃和雅弗,看見了就去處理,事情就停在那裡;而不要像含那樣,看見了不去處理,還四處張揚。因為上帝恨惡在弟兄中散布紛爭的人。和平要怎樣開始呢?就是看見了,就去處理,也不四處張揚。

不單教會需要和平,我們的家也需要和平。因為吵鬧沒有愛及和平的家,沒有人喜歡。所以在家庭裡要如何開始和平呢?剛才挪亞的例子,他是一家之主,卻沒有做好一家之主的榜樣,造成家庭不和。有一個家庭的兩兄弟有誤解找父親解決。哥哥說了情況,可是弟弟一句話也不說。做父親的呢,也沒有要弟弟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就說:就當沒有事情發生,就這樣。做哥哥的當然生氣父親偏袒弟弟。兄弟沒有和好,造成互不往來。這是父親的悲哀,因為做父親的不懂做和平的人。另外一個例子是:做兒子的有外遇,媳婦投訴家翁家婆,可是家翁家婆卻說:誰叫你不能生,誰叫你不夠溫柔。不懂做大人的人,使家失去愛和溫柔。我們有使自己的家失去和平嗎?還是我們像鴕鳥一樣不去處理緊張的夫妻及家人的關係?要知道有愛和溫暖的家,人才喜歡回家。可是要怎樣使家有愛和溫暖呢?

有一位弟兄分享說:在他還沒有信主前,每次他經過隔壁家的時候,他都會好奇地看他們在做什麼。他發現他們都很相親相愛,家裡有和平及溫暖。他好羨慕,也想自己擁有這樣溫暖有愛的家。后來他發現,原來他們的家會那麼特別是因為耶穌的愛的緣故,所以,他也好奇地去教會,結果信了主。這個有愛的家庭吸引了不信主的人來認識耶穌,就不知道我們的家在我們的社區是不是也有這樣的見證?有愛的家庭,每個人都喜歡,從那裡開始?就從耶穌的愛開始。

3.願意付出愛
所以,和平不單是接納和不張揚別人的軟弱,也是自己願意付出愛。可是你可能會說:有時我受了委屈,不說出來,心裡會很不好受的,可是我知道和平要由我開始,那該怎麼辦?
我們知道大衛和掃羅也有一段不愉快的經歷。在撒母耳記上第19章,當大衛漸漸受人喜愛的時候,掃羅妒忌大衛,想要殺他。於是大衛就逃亡,可是有誰會相信大衛呢?大衛只好跑去找撒母耳,把一肚子的委屈都告訴了撒母耳。撒母耳聽了大衛的話后,就接納和幫助大衛,收留了他。

過后,大衛沒有要求撒母耳去罵掃羅,大衛就只這一次發泄完自己的委屈后,從此就不再提掃羅的不是。大衛寧願吃虧,單單仰望審判的上帝做主。所以就算掃羅就在大衛的面前,大衛也不動手去殺他。受委屈的大衛寧願吃虧,也不願意犯罪得罪上帝,而成為和平的主動者。這是不容易做的,不過如果不那樣做的話,人與人之間常常會有沖突,家人會因為自私而不和,只因為不願吃虧。可是有時自己付出了,也甘心吃虧了,別人家人都不領情,那要怎麼做?

4.寧願吃虧
亞伯拉罕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為了地盤起爭執,亞伯拉罕就甘心吃虧,雖然自己是長輩可以先選,可是亞伯拉罕單單仰望他所信靠的上帝,就讓羅得先選。甘心吃虧使亞伯拉罕和羅得維持和平的關系,而上帝也祝福亞伯拉罕的甘心吃虧。

雖然許多人對吃虧有所保留,但上帝就是祝福亞伯拉罕的甘心吃虧。有一個弟兄離開工作崗位后,有人就好奇問他為什麼要離開那個崗位,不是做的好好的嗎,可是這位弟兄只是笑笑,沒有將所受的委屈和上司的不是到處宣揚。這位弟兄寧願吃虧,也不想散播過去會引起不和平的話。這其實是上帝喜悅的事。如果自己一定要講,沒有講的話就會死掉,那就選擇跟了解自己的人講,好像大衛受委屈找撒母耳一樣,講一次就夠了,就不要再講了,也不要隨便找人講。這是和平之子應該做的事,不然罪就會伏在門口,要把我們吃掉。與其被罪吃掉,不如吃虧更好,雖然這不容易做,但還是要做,靠耶穌的恩典做。因為耶穌已經把人與人之間的牆拆毀。

5.不分門結黨
既然耶穌已經拆毀人與人之間的牆,那分門結黨就不是耶穌的心意。林前1:12是說:你們各人說,我是保羅派的,我是亞波羅派的,我是磯法派的,我是基督派的。在教會分黨派會破壞教會生活的和平。就不知道我們有沒有這樣的情況?還是我們有沒有跟其他弟兄姐妹有誤解而沒有解決的?我們需要去解決,不然我們的心就不能喜樂起來,事奉也不會喜樂。

6.對付自己的罪
另外,如果和平不由我開始,就表示自己可能慢慢離開上帝的旨意,被自己的私欲捆綁,帶來的是雅各書4:9所說的: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把歡笑變為傷痛,把快樂變為憂愁。一個人如果是和平之子,到那裡都不會引起爭端,可是如果一個人喜歡跟人比較,散播謠言,煽風點火,搬弄是非,到那裡,那裡就有紛爭。因為罪和私欲會破壞我們想追求的和平。所以,雅各書3:18節說:我們要用和平去栽種義果,那就會得到和平。我們要去對付自己的罪,那我們就能夠靠聖靈的能力做使人和平的人。

7.主動和好
我們不單自己要對付自己的罪和私欲,如果別人得罪我,要怎麼辦?我生氣他,然后就不理他?耶穌不是這樣教導的。對於得罪你的人,耶穌在馬太福音18:15-17節這麼說:

15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你,你趁著和他單獨在一起的時候,要去指出他的過失來。如果他肯聽,你就得著你的弟兄。
16如果他不肯聽,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好使一切話,憑兩三個証人的口,可以確定。
17如果他再不聽,就告訴教會;如果連教會他也不聽,就把他看作教外人和稅吏吧。

我們的觀念一般上是被得罪的一方等得罪你的人來道歉。可是耶穌卻說:和平由你開始,有人得罪你,你要主動去找他談。談的妥,就和好;如果談不妥,就找其他人幫忙,最后找教會幫忙。如果連教會他也不聽,就把他看作教外人和稅吏。這會不會太嚴重了。我們可能以為把得罪我的弟兄當成是教外人和稅吏,就是不必再去理會他,因為他已經不再是我的弟兄了。耶穌是這樣的意思嗎?我們可能先問:誰是教外人和稅吏?耶穌不是常常跟他們做朋友一起吃飯嗎?但法利賽人卻看輕這些不潔的人。可是,教外人和稅吏是那些更需要上帝救贖的人。

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段經文的上文說:有人不見了一只羊,就放下99只,去找那只迷失的羊。所以18:14節說:你們在天上的父是不願意這些小弟兄中有一個失喪的。換句話說,得罪你不跟你和好的弟兄,就是那只迷失的羊,你要加倍的關心和愛護他,就好像他是還不認識而需要耶穌的人。反過來說,我們會不會是那只得罪人卻不願意和好的迷失的羊?如果是的話,要趕快和得罪你的人和好。要知道和平由我開始。

有一個姐妹,有一回她的同事小麗很氣她的老闆,就把氣發在她身上。這姐妹也因莫名其妙被小麗發飆,回話時語氣也重了點,心裡有自責。當這姐妹知道小麗是因要離職而生氣時,為了不想心裡有遺憾,就禱告上帝給她一個跟小麗有獨處的時間,因為她要跟小麗道歉。果然,禱告后,上帝真的預備了一個只有她們獨處的時間,這位姐妹心裡就掙扎要不要道歉,因為是小麗先得罪她的,可是上帝都開路預備了機會。最後,這姐妹願意順服上帝的心意,就向小麗開口說:小麗,對不起,剛才我對你說話的語氣不太好,請你原諒。小麗聽到這樣的道歉,非常吃驚,就說:不是,不是啦,你都沒有做錯事,是我被老板罵了心情不好,找你出氣,我才應該說對不起,讓你莫名其妙被罵了。說完,他們就和好了。這位姐妹也被釋放,不被剛才的事捆綁,成為使人和平的人。

在公司工作也一樣,有時有所謂的辦公室政治,我是屬於這派的,你是屬於這派的。我的派別獲得公司高層賞識,我就升的快;我的派系失勢了,我的飯碗可能不保。耶穌要我們成為和平的使者,而不是搞小集團的破壞者。有一個姐妹分享說她曾經任職的機構,他的主管常常在機構的會議中,一直強調不要搞小山頭。這是她欣賞這機構的地方,所以各部門都不分彼此地互相協調和幫助,大家工作愉快。可是當她去到另一個機構服事的時候,那裡卻到處都是小山頭,每個部門的主管就是一個老板,很多座高高的山,搞到部門間暗流洶涌,工作沒有效率,工作也不愉快。所以要去工作的年輕人,還是工作老將,還是家裡的家人,你要工作愉快、家庭和睦嗎?遠離小集團,好好跟每個人相處,不要在別人后面插一刀,和平要由我開始。

和平由我開始雖然不容易,但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情況就有改變,關係就能和好,愛和溫暖就可以在我們的家、教會及工作場合開花。說了那麼多,大家還記得我說了什麼嗎?讓我們複習一下。和平如何由我開始呢?有5點,就是藉著主耶穌去1. 接納別人的不同,2. 不張揚別人的短處,3. 願意付出愛和吃虧,4. 不分門結黨,5. 主動和好。最后,我就分享一個在報紙看到的故事。

他只不過對兒子說了幾句,兒子就當他的面,砰一聲把房門重重關上。他就非常生氣,對著門大聲咆哮,用力敲打,說:「你給我出來!」。兒子慢吞吞的打開門:「怎樣?」
他生氣地說:「你給我出來!你當我是什麼東西!我跟你講話你可以用這種態度嗎?」兒子用看瘋子的眼神傲慢的看著他。

他終於忍不住了,大叫:「滾!你給我滾!」兒子脾氣也硬,瞪著他說:「好,我走!」兒子靜靜的掉頭回房間就要收拾衣物。

上代悲劇即將重演。他很想追進去打兒子一拳。忽然間,一幕熟悉的畫面回到他的腦海裡─滾!這個字多麼熟悉……他想起過去他的老爸。

老爸一喝酒,就會回家找媽媽和他麻煩。他好幾次跟老爸對罵。老爸個子不高,早就打不過他,總是大聲罵說:「滾,這房子是我的,你給我滾!」他自尊心強,「滾就滾!」總是靜靜的拿了東西就出去住同學家……和他兒子一模一樣。

如今,一個從他嘴裡忽然吐出的滾字,使他發現,原來老爸的影子一直陰魂不散的偷藏在他的生命中。就在兒子拿了包包要出去時,他按住了兒子的肩膀,「對不起。」他低聲說。兒子驚訝的看著他,從沒想過,素來威嚴的老爸會對他說對不起。

「對不起。」第二聲說的比第一聲聲音大了。「我不該這麼說的。我想,我管你太多了。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生活,只不過,你可不可以也對老爸溫柔一點?」他勉強將嘴角往上揚起,淚水卻落下來。愣了幾秒,兒子也眼眶含淚的對他說:「對不起,我也不對。」

這位父親明白,他不想重蹈覆轍。他想起父親的葬禮─當時他很想哭,但一滴眼淚也掉不出來。他和父親老早就比陌生人還陌生了。以後,他並不想這樣,他不想上代悲劇重演。他想開始和平有愛的人生。那你想嗎?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求你幫助我們靠你的恩典開始過和平有愛的人生,因為這是你呼召我們要過的生命。奉耶穌得勝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