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八福六:一生何求



5:8,清心的人有福人,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你一生追求什麼?大衛追求合神心意,所羅門追求智慧,耶穌的一生是追求把罪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馬皆博士是寧願燒盡、不願鏽壞。那你追求什麼?有人說:人一生所追求的最終目標是快樂。那什麼東西能使人快樂?小孩子得到一粒小小的糖,就很快樂。少年人可以玩耍不用讀書,就很快樂。成年人可以追球,就很快樂。女人青春永駐,就很快樂。樂齡人士有健康,孩子回家看他,就很快樂。所以,不同人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快樂。但有些快樂,一下就不見了,好像小孩子的糖不見了,就哭了。女人的容顏老去,就嘆息。那什麼東西能使你快樂?



你看亞伯拉罕和羅得,雖然羅得快樂地選擇了美麗的所多瑪,也賺了許多的錢,可是羅得卻在所多瑪被毀滅后,失去一切,快樂不起來。反觀亞伯拉罕,在人看來他是吃虧了,可是他一心尋求上帝,結果成為上帝的朋友,得到永遠的基業,有盼望快樂地過一生。


約瑟的哥哥們,因為心裡裝滿了對約瑟的妒忌和埋怨,結果賣了約瑟,造成家庭的悲哀。可是因為約瑟信靠上帝,願意憐憫和饒恕哥哥們,結果家和萬事興,在埃及成為一支強盛的民族。


我們的心裝了什麼?如果我們心裡充滿苦毒和埋怨,家人關系也惡劣,雖然我們有健康有財富,但我們也快樂不起來。


所以,我們需要八福裡第五福所說的憐憫。我們需要聖靈幫助我們有憐憫和饒恕的心,把心裡的苦毒和埋怨掃到心門外,好像約瑟一樣,那我們的心就有平安和喜樂,家和就會萬事興,我們的心就能夠經歷今天要講的第六福: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5:8


這是耶穌給我們的應許,清心的人要看見神。但是,在今天這個時代,要講清心的確不容易,因為我們周圍有太多的誘惑和選擇,使我們的心不再單純,而是充滿了貪心和欲望。


於是,許多人就想辦法漂白一下,可是黑黑的本性還是漂白不來,但上帝在結36:26應許說:我必把新心賜給你們,把新靈放在你們裡面;我必從你們的肉體中除去石心,把肉心賜給你們。所以,我們看到上帝要把我們的石心除掉,把肉心賜給我們。


怎樣做到呢?就是通過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潔淨了我們的心,使我們不再被罪捆綁,只是罪還會引誘我們,所以,我們需要謙卑來倚靠聖靈的能力來勝過罪的誘惑,不要讓罪來污染我們的心。


所以,上帝要我們追求清心。清心,就是內心清潔。因為聖潔的聖靈住在我們心裡面,我們的心當然也是清潔的。可是我們有時會忘記這件事,常常讓聖靈為我們嘆息。


為了不讓聖靈常常為我們嘆息,就讓我們記得三件事,來保持內心清潔。


1.    不被罪惡捆綁。

首先,若我们要保持内心的清洁,我們就不要被罪惡捆綁。加拉太書5:1說:基督釋放了我們,為了要使我們得自由。所以你們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役的軛控制。從這裡我們看到,耶穌釋放了我們,我們就自由了,所以我們就不要再吃回頭草,繼續被罪控制。我們要聰明一點,不要讓自己好像彼后2:22說:狗轉過來,又吃自己所吐的


很惡心對不對?吃自己吐出來的東西。可是,你有去吃嗎?我們都知道我們不該被罪捆綁,可是還是有人硬著頸項,讓自己被色情網站捆綁,在男女關系上胡來,去妒嫉人,去恨人,被赌博或酒瘾控制。我們都知道這些罪對我們生命的傷害,可是還是有人硬著頸項去做。耶穌來就是要幫助我們脫離這些罪惡的捆綁,可惜有些人就是要跟耶穌保持距離,不願意來悔改,繼續傷害自己的生命。不知道你有跟耶稣保持距离吗?


這些明顯的罪會傷害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無法清心,可是常常讓我們內心不安的,卻不一定是這些明顯的道德性的罪,而是掙扎和內疚。這些掙扎和內疚捆綁了許多人的心。


我們看彼得就好。彼得因為曾經三次否認耶穌而有罪咎感,結果回家打魚去了,不敢來面對耶穌。雖然彼得曾經看過復活的耶穌,這其實應該是震撼人心的大奇跡,可是彼得卻躲了起來,不敢來面對耶穌,只因為罪咎感。但耶穌愛彼得,就親自來見彼得。


曾幾何時,我們可能也好像彼得跟耶穌說:耶穌,就算所有的人因你的緣故后退,我卻不會后退的。我會為你做見証、追求成長、傳福音的。可是當熱情減退,當自己的工作和许多外在的需要接踵而来时、家庭有許多需要時,又或者我好像不能做到當初所夸口的事時,我心裡有什麼感受?有些人就因為這樣而有罪咎感,不好意思打開心門來見耶穌。


或者在服事的時候,開始時是謙卑事奉,大家火熱擺上,可是在過程中,有些人漸漸更愛建立自己的地位和名聲,更愛被別人欣賞,也妒忌别人比自己有恩赐,或者有其他的目的,結果也可能不好意思來面對耶穌。


又或者在过去自己曾经做过不对的事情,对不起人的事,或是该做但却没有做到的事,比如没有照顾好年老的父母但他们却过世了。这些事会使人耿耿于怀,无法原谅自己而被罪疚感捆绑。结果影响了自己跟自己的关系,也因为有罪疚感而影响了跟亲人的关系,或是周围人的关系,更不用说来面对爱我们的耶稣。


可是耶穌就是要彼得來面對祂,所以才特地第三次向彼得及其他門徒顯現,預備早餐等他們來吃。彼得是后退了,可是耶穌不是來指責彼得,耶穌來是要幫助彼得,除去他的罪咎感。你看當彼得與耶穌的關系重建后,彼得就被上帝大大使用,帶領3000人信主,帶領5000人信主,在耶路撒冷建立了教會,人數還不斷地增加。


所以,當我們生命的內疚、不舒服的感覺被拿走后,上帝就要大大使用我們,祝福我們的服事,也恢复跟其他人不舒服的关系。你願意讓耶穌來重建你跟祂之間的關系嗎,你願意讓耶穌來重建你跟家人、配偶、同工等等之間的關系嗎?耶穌主動要來重建彼得的生命,耶穌也要來重建你我的生命。就讓我們承認自己的罪和軟弱,不要逃避,而讓上帝的大能來重建我們的生命。重建后的生命有更大的祝福等著你,那就是要來榮耀上帝的名。


除去內疚后的彼得,雖然有更重的任務要去完成,但生命卻輕鬆了起來,有方向去努力。跟剛才沉重的情況完全不同。所以,我們看到罪會使人的生命沉重,失去生命的動力和方向。可是耶穌卻能幫助我們除掉罪及罪咎感,使我們的生命不再沉重,而能如鷹展翅上騰。特别是今天要求繁重的社会环境,不再沉重的生命,会更好更喜乐地去面对,也有智慧和能力去做对的选择。


一生何求呢?就是追求我們的心不被罪惡捆綁。當我們的心沒有罪咎感和內疚時,我們的心就清了,我們就敢敢來見上帝。


2.    不被世俗污染。

我们除了不要被罪恶捆绑以保持内心的清洁外,我们的心也要不被世俗污染。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有時候,肉體的私欲,眼目的私欲和今生的驕傲,會污染我們的心,使我們三心兩意,面對要不要選擇走上帝的路。剛才的掙扎是罪咎感,現在的掙扎是要不要選擇走上帝的路。可是我们不是已经选择走上帝的路了吗,为什么我们对走上帝的路还会有挣扎呢?


上帝的路是什麼路呢?雅各書1:27說:在父 神看來,純潔無玷污的虔誠,就是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被世俗所污染。上帝的路是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照顧有需要的人。這樣的照顧需要付上時間、物質和不方便的代價,還要不受世俗那種‘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或人不耍點手段那裡能賺錢的影響,這才是清潔的虔誠,走上帝的路。雖然現在生活消費那樣高,但如果我們能不受世俗那種自掃門前雪的觀念影響,我們就能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脫離困難,經歷上帝的愛。


就如離婚案不斷上升的情況,當然,沒有人會希望離婚,但如果離婚了,孩子是最大的受害者。有些辛苦養育,有些就把孩子當成是拖累,還推給家人去照顧,那教會在這件事上可以怎樣照顧單親家庭的需要呢?我在马来西亚家乡的教会在每年学生开学前都颁发3000台币给教会里的单亲家庭或寡妇,帮助他们的孩子购买开学时所需要的物品。数目虽然不是很多,但对有需要的人来说这是及时的帮助。这是顾念到教会里弟兄姐妹实际的需要。照顾好羊群的需要才有可能让更多的羊进入这个羊群里面。


有人說在現代的城市要過知足常樂的生活已經不再是個人可以選擇的了,因為現在的屋子那樣貴,生活消費也高,擁有物質的欲望也高,有些人就開始擔心自己以后的生活,擔心養家難,所以要兩夫妻雙收入,擔心以后孩子的教育,所以不要生孩子,擔心再怎樣腳踏實地努力工作,也沒有辦法應付物價的迅速膨脹。這樣的擔心讓許多人精神負擔過重而需要吃藥,還造成心理緊張而有路霸,憤世嫉俗等等的行為。當然也有人就進行投機性活動。沒有本錢的就買馬票、賭博、賭球,還是做黑心企業賣黑心食物等等。对于我们这些选择走上帝的路的人而言,我们在面对这些现实问题时,我们是否也有以上的挣扎?耶穌卻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而且耶穌還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一切都必加給你們


今天許多廣告強調要擁有更多,購買更多。那我們走上帝路的人,我們其實可以跟廣告唱反調,就是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再來我們可以彼此分享需要的物品,好像家裡的儲藏室放著太多用不著的東西,可以跟有需要的人分享。學生畢業后也可以分享自己不再用的科學計算機、書本、參考書等等。各種各樣的分享其實可以讓我們享受分享的快樂。有餘的人也可幫助缺乏的人,好像在欧洲国家就有人预备了早餐给那些流落街头的人,因经济衰退而失业的人。这是看到人的需要而愿意出手帮助的人。當然,需要幫助的人也要有接受別人幫助的雅量。這樣,大家都得著分享的快樂。


另外,我們其實也可以鼓勵實行簡朴生活,生活簡單就好,而不是被廣告轟炸,要買多多東西,但卻不是實際需要的東西。所以簡朴生活是買需要的東西,而不是想要的東西,那地球的資源就不會被浪費掉。你看以色列人在曠野有嗎那拾來吃,可是如果拾多了,吃不完,嗎那就會爛掉。所以,我們其實是有選擇的,只是看我們願不願意走上帝的窄路而已。這窄路讓我們一心一意倚靠上帝,而不被世俗的價值觀轟炸,弄到我們三心兩意。所以,我們只要清心就好,生活就會多了簡單的快樂。


這是物質層面的窄路,新加坡許多家庭是雙薪家庭,台灣也不例外,做父母的會常常為媽媽該不該放下工作回到家庭照顧孩子而掙扎。我們知道這是不容易的選擇,也知道不同的選擇有不同方面的調整。如果媽媽工作,孩子給別人照顧,物質生活可能比較充裕,可是媽媽會擔心別人照顧自己孩子好不好,心裡也有掙扎。如果媽媽不工作,生活方式可能需要調整,媽媽心裡也可能也會為放棄工作的成就感而掙扎。所以不管是工作還是在家裡看孩子都會有掙扎,我們可能就要問:我們一生要追求什麼。


有一个家庭,爸爸在第三个孩子出生时,突然发现其他两个孩子长大了,自己却没有发觉。所以就要妈妈辞职在家里照顾孩子,自己也愿意选择多花时间陪孩子。因为他发现孩子长大的好快,再不珍惜,就没有机会了。我一生要追求什么或许可以帮助我们重新看我们家庭和工作的定位。做學生的也可以下定決心說:現在我要努力為上帝讀書,以便有從上帝那裡來的感動選擇適合的科系,在日后的工作場合中,為上帝成為光和鹽。在法律上維持公義;在金融上消除剝削;在教育上,指正教導;在輔導上幫助家庭。英國的魏伯福斯就在國會中奮斗了幾十年把奴隸制度廢除了。


3.    生命要被煉淨。

我们一生所求的不单不要被罪恶捆绑,也不要受世俗的污染,我们的生命也要被炼净。當我們重新定位我們的生命方向時,我們可能會遇到困難,因為改變就不是我們喜歡經歷的,因為我們人比較念舊。可是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被耶穌揀選之后,保羅的生命完全被改變過來。保羅說:以前對我有益的,現在因著基督的緣故,我都當作是有損的。我把萬事都拋棄了,看作廢物,為了要得著基督。保羅的生命被煉淨,單單以清潔的良心來事奉上帝。保羅願意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讓耶穌來管理,那我們願意嗎?


有一個年輕人擁有十間房間的大房子。一天耶穌來敲門,年輕人很高興邀請耶穌住進他的家,而且還給他住最好的房間。有一天,有人很急地敲門,年輕人開門一看,是魔鬼,他馬上要關門,可是魔鬼已經進來了。年輕人就跟魔鬼扭成一團。掙扎到晚上魔鬼才出去。第二天也是這樣。年輕人就奇怪為什麼耶穌不幫他。難道耶穌沒有聽到他跟魔鬼打架嗎?於是他就問耶穌,耶穌就說:孩子,在這十個房間中,你住了九間,我只住了一間。年輕人好像被敲了一下,說:噢,主啊,我知道我犯了錯誤,我把十間房間都給你,你現在是主人了,我來住你家。第二天,魔鬼又敲門了,年輕人看見耶穌走下樓梯,以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姿態﹐把門大大的打開;年輕人躲在耶穌後面,他想看會發生什麼事。當魔鬼看見是耶穌站在門口,牠就恭敬屈膝地說:對不起,我敲錯門了!


有些基督徒給耶穌九個房間,但在第十個房間的門口貼了一張特別的告示:「閒人勿進」。為什麼?因為他們在第十個房間可能放了污穢的雜誌,可能還有恨,有妒嫉,有過去的傷口,有這世界對我不公平的氣憤,也有不信上帝的看顧,还有人可能以为信仰只是心灵的寄托等等。當然,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第十間房間,如果有,那你願不願意讓耶穌來煉淨你的心呢?心被煉淨後,心就清了,臉也會露出笑容。因此,就讓我們把整棟生命的房子給耶穌吧!讓耶穌來煉淨我們的心,使我們願意走上帝的路。


當約伯的生命被煉淨后,約伯說:我從前只是風聞有你,但現在親眼看見你


‘看見’的一個意思是,明白或認識。另一個‘看見’的意思,是真的看見神。其實我們有時忘記了因信稱義就是來見上帝,因為我們以為因信稱義只是得到一種東西叫作“救恩”或是“永生”這樣一份禮物。其實救恩或者说永生就是跟上帝見面,永远跟上帝在一起。所以,我們能夠來見上帝是我們一生最大的祝福。


我們可能說,我看不見上帝,但只要我們看看四周,聽聽鳥的叫聲,還有美麗的創造,這些都是上帝的杰作。還有我們四周弟兄姐妹生命的見証,我們這裡有许多信靠耶稣许多年并为主摆上的弟兄姐妹,从你们身上我们就可以看到上帝恩典的作為。再來上帝給我們這本聖經,我們也能透過上帝的話語看見上帝。


當我們開始看見神、認識神、明白神的時候,我們就會看見自己的景況。彼得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亞伯拉罕說:我是灰塵。保羅呢,他說:我是個罪魁。


看見神讓我們謙卑自己。當我們看見神時,我們不但認識我們自己,我們也開始認識別人。法律賽人看見別人說他們是悖逆之子,耶穌卻看他們是離家的浪子,是需要救恩的人。法律賽人看神是審判官,可是耶穌所見的神是一個尋找走迷的羊的好牧人。所以,看見神會使我們的觀念改變,使我们不但谦卑,也会怜悯人,因为耶穌來不是要定人的罪,而是要憐憫拯救人。對,那個人是不對,那個人是應該被判死刑,可是不是用大刀把他砍死,而是用耶穌的寶血和愛挽回他。耶穌也不是手裡拿著大刀把你我砍死,而是用不盡的慈愛憐憫我們。


总括来说,你一生追求什么?不管你要追求什么,盼望我们的一生,都在基督里尊主为大,去追求三点:1. 不被罪恶捆绑,2. 不受世俗污染,3. 生命也愿意被炼净,以致我们能成为清心的人,使我们在这个物质欲望高涨的时代,成为上帝勇敢的精兵,可以勝過要擁有更多的掙扎,也可以勝過因害怕缺乏而有的恐懼,从而影響我們周圍的人,來認識這位值得我們一生追求認識的耶穌基督,为主做大事,奋得万民。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求你潔淨我們的心懷意念,炼净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成为袮的精兵,为袮打美好福音的战,一生单单尊主为大,使我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