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八福八:为耶稣受苦

经文:太5:10-12

10为义遭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11人若因我的缘故辱骂你们,迫害你们,并且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

12你们应该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他们也曾这样迫害。


引言:

我们信耶稣应该是得到祝福的,可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要讲“为耶稣受苦”呢?我们一般都不喜欢受苦的,我们都喜欢快乐高兴的事。如果信耶稣需要受苦,那我们为什么还要信耶稣呢?有一位信徒就跟牧师说:牧师,你在讲道时说基督徒会受逼迫。但是我要坦白告诉你,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基督徒而遭遇逼迫,我不信这是基督徒生活中应该有的部分。



可是耶稣却在这里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耶稣知道信祂的人会遭遇逼迫,因为黑暗不要接受光。黑暗不但不要接受光,黑暗还要来反对光,耶稣本身就是遭遇极大的逼迫,不但耶稣受到逼迫,那些信耶稣的人也会受到逼迫,所以耶稣在太10:22说: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如果信耶稣的人不曾遭遇任何的逼迫,而且还被所有人称赞的时候,我们要小心,因为耶稣在路6:26说:人都说你们好的时候,你们就有祸了,因为你们的祖先对待假先知也是这样。耶稣当然不是说被人称赞不好,而是说如果好人讲你好,坏人也讲你好,那你是不是见人讲人话,见鬼讲鬼话,连犯罪还教导错误真理的假先知也说他好,这表示有些人可能已经改变了上帝的教导。


1994年出版了一本书叫《孤独的神》,我们图书馆有这本书,里面就提到:因为犹太人被屠杀、许多争战的发生、还有恶人当道,所以有人就认为上帝根本没有办法掌管一切,祂跟我们日常的生活没有关系,信仰只是一种心灵的寄托,上帝根本就不会审判,也不会保护我们。再加上,现在我们大家都很忙,我们孩子的价值观就由电视、女佣、网站、学校、朋友或其他管道来帮我们教他们,这使他们的人格有以下的表现:肤浅,自我沉溺,拒绝表态和委身,对人和地方没有感情,坚持有自己的选择权,缺乏忠诚和感恩能力,寻找神秘和迷信。上帝在他们的生命里,没有什么地位,也不认为上帝会掌权。有的只是人能掌控一切,上帝只是一位慈祥的老人。所以信耶稣会受逼迫,那才怪,不来教会才会受逼迫,因为我的父母一直会念我。


就因为有人认为上帝已经无法掌权了,所以今天有人就去追求外在的成功而不是内在的品格道德,这是比较容易走的路,因为上帝的圣洁要求会伤人。这使到有些人开始讲成功神学,讲果效和数字,对罪只用嘴巴讲就好,不用行动来对付,也不要圣经的教导影响我们的生活行为。怪不得,尼采要说上帝死了,因为许多人在忙碌的生活中忘记了上帝,把上帝当成只有爱的上帝,而忘记了上帝也是圣洁的上帝。


所以另一位神学作者尼布尔说:今天有人把基督教里的上帝当成是没有震怒的上帝,基督是没有十字架的,人是没有罪的,天国也是没有审判的。人制造了一个不是圣经所启示的上帝来敬拜。要讲为义受逼迫,为耶稣受苦,这好像不是人们所要的耶稣。


但真实的情况是,耶稣在世间受了许多的逼迫和苦难,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如果耶稣的生活和教导好像法利赛人、文士还是撒都该人那样,那耶稣会受逼迫吗?都同流合污了,跟他们一样,耶稣那里会受逼迫。可是耶稣知道自己的使命,就是要把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所以,耶稣活出跟那个时代不一样的生命,教导跟那个时代不一样的价值观,许多人听了耶稣的教训后就惊奇耶稣所教导的,因为耶稣不像他们的法利赛人和文士所教导的。就因为耶稣跟四周的生活和教导很不同,所以耶稣就受到逼迫。


如果我们的生活和价值观跟四周的人没有两样,那我们就不会遭遇什么逼迫和反对,因为我们是跟他们一伙的,但如果我们活出耶稣的教导,人家可能就会因为我们信耶稣的缘故辱骂我们,迫害我们,并且捏造各样坏话毁谤我们,所以有些主管就念基督徒员工说:星期天不要做工,还要去教堂,信什么耶稣,请你这个工人这么麻烦。就有基督徒坚持要礼拜天到教堂去而被主管念。如果是这样的话,耶稣说:你们就有福了。因为所有立志在基督耶稣里过敬虔生活的,都必遭受逼迫(提后3:12)。


所以,为耶稣受苦,不是我们去找的,只是因为我们要活出耶稣的教导,有人就会看不顺眼,而反对我们。


有一位姐妹,她在家婆忌日的时候回家,众人在准备拜祭要吃的食物时,那位姐妹没有袖手旁观,而是在厨房里帮忙,虽然这样,家里其他不信的成员就趁机挑剔她这个不是,那个不是,还说你们基督徒很麻烦,不可以吃拜过的食物,还要分开来。过程中,这姐妹心里也很难受。其中一位婶婶还说:信什么都是一样的啦,都是叫人家做好事,怎么你不可以吃拜拜的食物,还要分开,这么麻烦。姐妹就回答:有些食物也是我很爱吃的,但是为了让你们知道信耶稣和拜拜真的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就宁可不要吃咯!这位姐妹也趁机讲了一些信仰的课题。


这位姐妹在过程中,虽然因为信耶稣的缘故被围攻,心里不好受,可是她并没有因为家人的诸般刁难而发脾气,或是不去帮忙,坐在那里等吃,反而主动去帮忙。如果你真的坐在那边等吃,人家会更生气讨厌你的。坐在家里不帮忙还看电视,都惹家人的讨厌了,更何况是基督徒坐在那里等吃,就更有机会被攻击。


所以我们在家里的见证很重要。很多时候,我们身边的人会信主,或对基督教有兴趣,是因为看到我们的转变,由不好变好。在过程当中,虽然有时候他们会刁难我们,但我们还是需要为信仰忍耐坚持,有智慧地和他们分享信仰课题,也有智慧地处理不同的意见,不要激烈地争论而一定要讲赢对方。最后你可能以为你争赢了,可是你可能却因此失去了再次跟这个人谈信仰的机会,因为他不会再想跟你谈信仰的课题。所以,我们的态度很重要,要柔和谦卑,就好像彼得前书3:15所说: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有人也因为信耶稣而被家人赶出家门,还有的也在丧礼的时候面对群众压力。有一对信主夫妇,在外婆丧礼的时候去奔丧。外婆一家都是不信主的。由于信仰不同,这对信主夫妇就跟舅舅先沟通,说明自己的立场,不会参与道士丧礼仪式。舅舅也没有说什么。这对夫妇在整个丧礼过程中,姐妹就帮忙烧开水,煮吃的,帮头帮尾,弟兄就帮忙招呼吊丧的人,处理桌上的花生水杯垃圾等等。总之,就不是坐在那里看,尽量做可以做的事。晚上的时候,也睡在外婆过世时睡的房间。在拜祭的时候,他们站在那里,可是其他人都跪着,有人以为他们膝下有黄金,舍不得跪,就拿纸皮给他们。他们仍然站着,在那里静默为亲属祷告。别人的眼光和压力当然有,所以我们去支持不信主家人过世的弟兄姐妹也很重要,帮助他们面对压力。


丧礼结束后,几个舅舅的反应都不同,大舅没有说什么,但其实心里不舒服;二舅说:我们要彼此尊重,要入乡随俗。三舅的反应却是:谢谢你们这期间的帮助。看到你们这期间这么努力的做,很感动。非常不一样的回应。可是大舅其中一个的孩子反应才直接,他说:你们这个也不可做,那个也不可以做,我说你们不要来倒好。听到这样的话当然不好受,但这对夫妇也只是笑笑。


过后,这对夫妇继续在过年的时候拜访他们。第一年还不是那样好,但也没有拒绝。几年后,却听到大舅其中一个女儿接受了耶稣嫁给了基督徒,非常的惊讶,因为当初他们是生气地看基督教,可是现在却看到上帝在这个家行了奇妙的事,让救赎的恩典临到这个家。


这是正面的见证,在面对反对的时候,知道要忍耐和有智慧去应对。可是有时候,有些人会忘记尊重其他人而自惹麻烦。


有一个姐妹去拜访一位信奉民间信仰的朋友,在聊天谈到信仰的时候,就去拉朋友偶像的胡子,跟他说:你看,你看,偶像是假的,我拉它的胡子,它都不会有反应。结果这位朋友非常的生气,就骂他,因为这位姐妹不尊重她和她的信仰,要这姐妹道歉。其实这位姐妹没有智慧,传福音爱我们的上帝是很好,可是却不是这样做的。如果我们因为这样的事而受苦,那其实是自己没有智慧处理事情的结果,而不是为耶稣受苦,其实这样做不但没有帮助,反而弄巧成拙,让人对基督教更反感。


有些信徒是因为不尊重人而面对困难,有些信徒却因为说太多话,或者多管闲事,还是去勉强别人接受我们的信仰,或者以自大的态度尝试把基督介绍给人,造成别人不想跟我们来往而面对困难,有些信徒是自己有问题,需要别人的注意或者称赞而故意让自己卷入困难,这些都不是为义受逼迫,不是为耶稣受苦。这些是自找苦受。


有一个老姐妹就常常被自己的情绪伤害,就常常跟别人说自己孩子的不是。有时准备好丰富的菜时,孩子一个电话打来说:妈妈,今天不回来吃晚餐了。老姐妹就非常生气,有没有搞错,这么辛苦为你准备吃的,你却不回来吃。就赌气,有些甚至把菜都倒掉。可是后来这位老姐妹看开了,知道这样生气也是自己难受,孩子也不好受。所以他就改变自己的想法和态度,当孩子下次再打电话回来说不吃时,这位老姐妹就说:不要紧,我会好好享受,你也好好享受你的晚餐。皆大欢喜,不用为自己的看不开而受苦。


真正的受逼迫是为耶稣的缘故,要活出信仰的教导而遭遇困难。有些信徒认为我们的信仰只是在教堂四堵墙内可以用,出到社会就用不上。怪不得有些人就改变信仰的内容来适应社会,可是耶稣的教导真的在社会工作的环境不能用吗?是能用的,只是看我们愿不愿意面对困难而已,多走一里路而已。


有一个姐妹从马来西亚出来新加坡找工作。她有两个孩子要养,所以很需要一份工作养家。她想找一份星期天不用做工可以去敬拜上帝的工作。她是做吃的。有人可能会说:不要做梦了,做吃的礼拜天是最忙的,那里有可能找到礼拜天休息不用做工的,而且工作的时间也很长。虽然看样子好像很难,可是她还是坚持对耶稣的信仰。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她都会问星期天有没有休息,如果没有,她就不要做。虽然她也担心找不到工作,对前面的情况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可是她还是继续倚靠耶稣的带领。终于,她找到一份在foodcourt卖菜饭的工作。两个礼拜休息一个礼拜天,她再要求老板在做工的那个礼拜天去敬拜上帝后才去做工。


工作一些日子后,她认为礼拜天敬拜上帝后再去工作还是不理想,所以她想再找另外一份工作可以每个礼拜天都休息的。于是她就禁食祷告,专心来寻求上帝。结果,她终于找到另外一份可以每个礼拜天休息做吃的工作,而且每天的工作时间比原来的少一个小时,薪水也比较高。当她向她的老板辞职的时候,她的老板说:等你没有信这个宗教的时候,再来找我,我会请你的。这位姐妹却坚定的说:要我放弃我的信仰,这是不可能的。


虽然看起来要找礼拜天休息做吃的工作有困难,可是这位姐妹却愿意先求上帝的国和义,而在生活中实实在在经历上帝的信实。所以,不是不可能,而是我们愿不愿意为耶稣的缘故坚持基督徒的立场,去面对可能的困难。


听过一位弟兄分享说:有一个弟兄要为他的公司投标一庄生意,可是需要用会抵触基督徒信仰价值观的方式去投标。虽然最后这位弟兄成功为公司标到生意,可是他过后却辞职不干了。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不愿意继续做下去,可是我相信他的内心一定充满许多的挣扎、内疚和没有平安。


有时我们会因为没有坚持基督徒的立场而没有平安,被内疚绑住。彼得就是因为没有坚守对耶稣的信仰,怕被抓,怕自己的命不保,怕付代价,所以在鸡叫以前三次否认了爱他的耶稣而被罪疚感绑住。但耶稣爱彼得,在复活后就主动去找彼得,用三次“你爱我吗”这个问题来解决彼得被罪疚感捆绑的心结。你有被罪疚感捆绑吗?耶稣爱你,祂要帮助我们胜过这些罪疚感,使我们的生活重新有活力。


曾看到朋友给我一个电邮。题目是:我会一走了之吗?如果这个情况发生在我的身上,我会一走了之吗?事情是这样的。在一个敬拜的主日,当时有2000人在聚会,突然有两个蒙面的黑衣人,手里拿着机关枪走进教堂,其中一个人高声宣布说:如果有人愿意为耶稣捱一颗子弹的,就留下吧!话一出口,诗班员马上跑掉了,部分的神职人员也跑掉了,部分的长老执事也跑掉了,大部分的会众也跑掉了,2000人的教会只剩下20人,那蒙面人就脱下面罩对牧师说:牧师,好啦,我已经把那些假冒为善的人赶走了,你可以继续讲道了,祝你有愉快的一天。然后转身就走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如果今天这两个歹徒来到我们的教会,我们这里还会剩下多少人呢?如果彼得今天也在我们当中,彼得会逃跑吗?在鸡叫以前的彼得会,而且还会跑得很快。以前彼得是被问而已,他就急忙否认,但今天是拿着枪,那就更不用说了。可是在复活的耶稣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后,彼得就改变了,彼得已经做好准备为耶稣而死,结果彼得就在罗马为耶稣的缘故被倒钉十字架。


看过复活的耶稣的彼得不会一走了之,但我会一走了之吗?如果我们爱耶稣的话,我们会一走了之吗?爱耶稣需要有为耶稣受苦舍命的预备。有些国家的信徒因为爱耶稣的缘故,常常需要面对生命的危险,有些人也因耶稣的缘故而被杀死。就在今天文明的时代,还是有人因为信耶稣而被杀死。好像在印度,许多基督徒每天面对生命的危险,有些信徒的家人被杀,还被抓到印度庙去,要信徒否认耶稣而拜他们的偶像,许多信徒就这样为信仰让人带到他们不愿意去的地方,付上生命的代价,只因为他们爱耶稣。我们就应该有这样的预备,为耶稣付上生命的代价。


虽然我们在新加坡不会遇到像发生在印度那里为耶稣受苦舍命的情况,可是我们愿不愿意在我们的生活中为耶稣付上代价,坚持基督徒的立场和价值观?当你的老板要你做不对的事情时,你要做吗?有人做了,被政府查到而坐牢,这不是为耶稣受苦,而是因为自己的错误选择而受苦。有人坚持不愿意做,虽然失去了工作,可是内心却很平安,过后却找到更好的工作。


有一个人,他车的引擎不是很好了,打算要卖掉,可是他却在卖车的时候,没有跟顾客讲车子的引擎不是很好。他的弟弟知道后就说:你不可以这样做,你要跟顾客讲。这个人就说:你傻的,我如果跟顾客讲我的车子的引擎不是很好,那我的车会卖得出吗?弟弟就说:可是做人要诚实呀,你可以跟他说引擎还可以用,但不是很好。如果顾客知道你骗了他,他不会再来找你做生意的。你的名也会臭。长远来讲,你这样做对你不好。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做?是诚实,还是欺骗?如果你的名臭了,你容易挽回吗?当我们提起某某牌子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印象,这个牌子品质好,那个牌子品质不好。同样,当我们提起某某长老的时候,就有一个印象出现,提起某某弟兄的时候,也有另一个印象。提起明义法师也有另一个印象。我们每个人在别人的眼里都有一个印象。重点是,我们愿不愿意为耶稣的名的缘故而选择坚持基督徒的立场,活出基督徒应该有的生命,这是我们要给别人的印象。


其实为耶稣受苦不是常有的事。你看我们的生活,许多时候我们有困难,并不是因为我们爱耶稣而受苦,反而是因为自己的罪、私欲,还有自己的无知和懒惰而受苦。这是不值得受的苦。可是我们有时就是会软弱和跌倒,就好像小孩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他有时会因为站不稳而跌倒,可是当他继续尝试站起来的时候,他多几次的练习后,他的脚渐渐有力了,他也知道怎样平衡自己的身体而可以站起来走路了。


为耶稣受苦,开始的时候,可能我们会跌倒,不敢为耶稣的缘故站稳立场,可是当我们认罪悔改,继续求上帝的赦免和帮助的时候,我们就会越站越稳,而能开始体验虽然受苦却能喜乐的生命。受苦而喜乐对一些人来说这是奇怪的事。可是这却让我们看到我们的生活有耶稣的样式,生命也更像祂,而且我们也有新的机会来为耶稣做见证,因为经历为耶稣受苦的生命成长了。


所以,就让我们的生命因为愿意为耶稣受苦而成长,虽然会面对困难,却愿意靠上帝的大能和圣灵的能力来面对不同的困难和挑战。耶稣应许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祷告:

爱我们的天父,有时我们会软弱,有时我们不敢坚持基督徒的立场,主啊,求你赦免我们,也帮助我们,赐力量给我们,使我们有智慧去处理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荣耀你的名。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