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分享:華人被騙了600年!!


(這是引述自Facebook的文章,供參考) 亞大台灣民俗館為鬼證明 七月是吉祥月 
2010-08-10
中國時報【中廣新聞/寇世菁】

農曆七月到來,民間習俗鬼月諸事不宜。亞洲大學台灣民俗文物館特別舉辦(台灣鬼文化迷失展),透過史料,幫鬼平反,說出公道話。副館長(顏榮豐)說,古來天子七月葬,七月不是鬼月,是吉祥月。歡迎民眾到台中市台灣民俗館看展,破除迷信。


俗稱鬼月的農曆七月到來,亞洲大學台灣民俗館副館長顏榮豐語出驚人表示,有人為私利嫁禍於鬼,將七月變成鬼月,呼嚨台灣人六百多年。顏榮豐說:自古以來,七月不是鬼月,而是大吉月;因為明太祖朱元璋想佔七月吉利的天時,為帝王所用,派人假冒道士賣符,並散播謠言:七月是鬼月,天將降禍;而台灣人是明朝時移民台灣,受到明政府影響;是華人世界唯一完整保留明朝七月是鬼月習俗的族群。顏榮豐指出:《清朝勘輿師蔣大鴻天元五》中,轉述勘輿大師楊救貧的口訣,古來天子七月葬,士庶踰月禮不曠。七月是申月,是大吉之月,台灣民俗館特別定農曆七月,舉辦台灣鬼文化迷失展,透過史料,替鬼正名,說出公道話。七月不是鬼月,是吉祥月。

亞洲大學民俗館為破除七月是鬼月的迷失,考據歷代七月民俗相關資料,製作二十面為鬼正名,為民正俗的文化看板,破除迷信。文化局長黃國榮則表示:端正禮俗,讓民俗具教化功能,讓民俗更有品味,是經營民俗館正確的方向,謝謝亞洲大學用心考據民俗典故,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參觀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