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罗马书5章:耶稣受难节的意义 - 神的爱


58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Good Friday耶稣受难节是公共假期。我们很多人在享受这样的假期时,可能没有想过,为什么耶稣要受难?耶稣为什么要受难?

有一个故事这样说:有一间学校很难找老师,因为学校的纪律太差了。有一个新老师来到学校,在上课的头一天,就听到有一个学生夸口说:让我来对付这个新来的老师。


第一天上课,老师说:“各位同学,我们现在开始上课,不过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和合作,我们的课程是没有什么进展的。所以我们必须立一个规矩,这样对我们的学习会有帮助。我需要你们的帮助。我要你们大家建议应该有什么样的规矩,我就把它们写在白板上。”

有的人就说:“不可偷东西。”有一个说:“上课要准时。”它们一共提议了八项规矩。

后来老师说,规矩如果没有处罚是没有用的。有一个人说:“犯过的人要脱下他的上衣用棍子打他十下。”老师回答说:“哇,这未免有点太厉害了吧,你们大家准备要支持这个规矩吗?”学生们都举手同意了。老师说:“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

头两天,学校没事。但在第三天,大卫发现他的便当被偷了。他就报告老师。老师在调查后,找到了偷便当的人。第二天早晨老师宣布说:“我们已经找到偷便当的人了。按照你们的规矩,他应该受罚。彼得,你到前面来。”

彼得是一个瘦小又营养不良的孩子。当这小孩走到课堂前时,浑身发抖。彼得对老师说:“你可以用力鞭打我,但求你不要叫我脱掉上衣。”老师说:“把上衣脱掉。在立规矩的时候,你也赞成。”当彼得脱掉上衣时,老师看见这个骨瘦如柴的孩子,感到非常惊讶――里面没有衬衫。老师心里想:“我怎能够鞭打这可怜的孩子呢?可是如果我要维持这里的纪律,我一定要做一些事情。”这时课室里非常的安静。老师说:“你怎么没有穿衬衫呢?彼得。” 彼得解释说:“当我非常小的时候,我爸爸过世了,我妈妈很穷,我只有一件衬衫,今天妈妈洗了,所以我穿我哥哥的上衣。”

老师手中拿着棍子开始要打第一下。这时从课室后面有人大声喊叫说:“老师住手。”那是大卫的声音。大卫知道这个孩子很可怜,就站起来说:“老师,我可以替Peter挨打吗?”老师说:“大卫要代替彼得受罚。你们大家都同意吗?”全班都同意了,大卫就走到课堂前弯下他的腿,强壮的身体就伏在前面的座位上。老师打了五下时,棍子断了。但是老师注意到全班都在那里哭,彼得就跑到大卫那里,抱着他说:“大卫,对不起,我偷了你的便当,我永远不再做那样的事了,我爱你,因为你为我受了鞭打。”

同学们,那正是圣经所说耶稣为我们所做的,为我们的罪受鞭打。耶稣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受死。这就是Good Friday的意义了。耶稣因为爱我们,而愿意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那我们要怎样来回应这样的爱呢?彼得就跑到大卫那里,盼望你也跑到耶稣那里。

祷告:天父,谢谢你的爱,你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差派你的独生子耶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显明了你对我们的爱。求你的灵在我们心中做感动的工作,使我们愿意来回应这奇妙的爱。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