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十诫1:需要独一上帝的脱序社会


-新译本-20
1上帝吩咐以下这一切话,说
2「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曾经把你从埃及地,从为奴之家领出来。
3「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引言:道德没有绝对标准
我们每天打开报纸,就会看到许多人伤害人的新闻。比如过去的陈冠希裸照事件,林益世贪污案件,还有美国的校园,发生开枪杀人事件;再来就是挪威的杀人魔一天杀死77人,被判刑后还没有悔意,不承认有罪。这么残忍的事,想都没有想过,但却发生了。

另外,在道德和性方面,也有人说:为什么真爱需要等待?我们不需要禁欲,因为我们不能为任何人决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也有人说:道德没有绝对的标准才是今天世界道德败坏的原因。所以我们看到新闻报道一位13岁还没有变声的男生当了爸爸。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们认为道德没有绝对的标准,他们认为性只是一种消遣活动,这没有什么不对啊。


还有金融风暴,这些有问题的银行的总裁,还要大数目的花红,或是资本主义剥削工人,不给他们合理的工资。

这些社会现象让我们看到什么?今天真的没有绝对的道德标准吗?对或错,我自己决定,不用你管?我要怎么做都可以,只要不被抓到就好?这是我们一般生活的态度吗?我们的生命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十诫的第一诫: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盼望我们可以从这经文来看以上所说的人生问题,到底我们问题的根源在那里,并让我们知道如何来改变这样的情况。

1.第一诫的前文
我们来看出201-3,当以色列人被耶和华上帝拯救出埃及后,祂吩咐以色列人说,第二节: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曾经把你从埃及地,从为奴之家领出来。这里我们看到三点:
1)上帝告诉他们祂的名字---耶和华。
2)上帝告诉他们祂跟他们的关系--你的上帝。我是你的上帝,是爱你的上帝。
3)上帝告诉他们祂是他们的救主---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把你们从不好过的生活中救出来。

既然我现在把你们救了出来,那现在就要跟你们讲要怎样生活了。王子和公主结婚后,如果他们不懂得如何生活的话,他们不会永远幸福。所以,第三节说: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这位爱他们、拯救他们的上帝一开头就说: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如果是现在的人,可能会说:你爱我的话,就给我自由,为什么要限制我。我们等一下才回答这问题。

2.第一诫的意义:独一真神
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是什么意思呢?这就好像男女关系:你只可以有我一个男朋友或女朋友,你不可以再有其他的男朋友或女朋友。这也好像夫妻关系:你只可以有我一个丈夫或太太,你不可以再有其他的男人或女人。所以,这里告诉我们上帝是独一的真神。这世界上是有神的,但这个神跟华人拜的观音,妈祖,土地公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位神不是人手造的。所以不是我们所认为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因为就只有一位独一的真神。我们的上帝既然是慈爱的,为什么要那么计较是不是独一的真神?

我们现在就来看为什么上帝要跟他们说:祂是独一的真神。这也是上帝颁布十诫的背景
当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来到西奈山的时候,他就给他们十诫律法。上帝为什么要给他们十诫呢?我们知道埃及是拜许多偶像的国家,以色列人要去的迦南地,也是拜很多偶像的地方。所以,如果上帝没有教导以色列人耶和华神是独一的真神的话,以色列人可能会以为耶和华也是许多神明的其中一位。所以当亚伦做了一只金牛犊,然后说,这金牛犊就是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耶和华神时,就不奇怪了。

因此,耶和华上帝说:“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是要让他们知道耶和华上帝是独一的真神,他们不可以敬拜迦南地其他人手所造的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他们不可以有其他的女朋友,因为耶和华要他们分别出来,不可与迦南各国联盟,也不可有婚姻联盟,因为迦南各国都个别拜不同的偶像。所以独一的真神不单只是一个宗教的教导,也是一种的生活方式,活出以耶和华上帝为第一位的生活方式。这当然也教导他们要怎样在迦南地生活。因为迦南人不单拜偶像,还杀自己的孩子献给偶像,淫乱,社会没有公义,等等。但敬拜独一上帝的生活方式却不是这样的,敬拜独一上帝的生活方式应该是圣洁、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的。

有人说十诫都已经过了3000多年了,已经过时了。可是我们现今的法律都是参考十诫订立的。那耶稣又如何看律法的?耶稣说:他来不是要废弃律法,而是成全律法,并指出律法的真正意义,就是爱神,爱人。另外,十诫也让我们看到我们需要上帝恩典的拯救,我们需要救主,因为我们常常犯罪得罪爱我们的上帝。

所以颁布十诫前,耶和华上帝就告诉他们说:因为我是耶和华神,也是你们的神,又是你们的救主,所以你们应当遵守我一切的诫命。

那以色列人有没有遵守耶和华一切的诫命呢?

3.以色列人失序的原因
当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后,他们敬拜耶和华神,他们遵守十诫,他们有绝对的道德标准,结果社会国家都太平;可是当以色列人不把耶和华上帝当成是独一的神时,他们就离开了律法,国家也失去了秩序,社会就很混乱。

士师记有一句很出名的句子,你知道是什么吗?“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以色列中没有王,就没有人做主,他们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自己认为是好的就去做,没有了绝对的道德标准。所以我们看到他们男人和男人乱来,淫乱,暴力,乱杀人,把死去的妾砍成12段,过去新加坡也有轰动一时的刘红梅分尸案,还有美国的丈夫把妻子的头砍下来。人伤害人。以色列的社会和我们今天的社会有什么不同吗?没有。生命没有以上帝为独一的上帝,就不会以上帝的心意为道德的绝对标准,社会就会很混乱。

社会或我们的人生为什么会混乱呢?因为不把上帝放在眼里。你我有把上帝放在眼里吗?
刚才我们说:你爱我的话,就给我自由,为什么要限制我。你现在应该知道答案了。就因为上帝爱我们,所以为我们的好处上帝才限制我们,使我们不用去面对淫乱、暴力、被伤害等,在真理里面得到自由。看样子是限制,其实是自由。就好像如果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则,在路上开车,就不怕撞人,或被人撞。那大家就自由了。

所以我们看到,以色列人失去社会秩序的原因,也看到以色列人的人生混乱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把耶和华上帝当成是他们生命里的独一真神,他们没有把上帝放在眼里。他们敬拜别神,他们把耶和华上帝当成是其中一个神明,他们把自己的心意当成是耶和华的心意,因此,他们就没有了绝对的道德标准,他们的行事为人也不会以上帝的心意为唯一的标准。这也是我们今天社会和我们的人生失去秩序的原因:没有把上帝放在眼里。如果教会也不把上帝放在眼里,那教会也会很混乱。

由于社会的道德日益败坏,因此就有人提出许多方法来教导道德教育,但他们的前题是:世上没有绝对的价值观。而且道德的形成要靠沟通。什么是沟通?沟通就是我可以做主,你也可以做主,结果就看我们要怎样做汉堡包,把我们的想法夹在一起。夹不成的话,就我吃面包,你吃肉。各走各的。沟通不是很好吗?为什么各走各的?因为他的沟通前题是:没有绝对的标准,那我为何要听你的,或是我要如何调整?所以凡事在开始的时候是最重要的。
我曾在新加坡陈笃生医院的建筑工地做工,你知道他的地基要做多久吗?要做一年。然后上面的141年就建好了。地基是不能妥协的,不能慢慢调整的,一开始就要做对。所以耶和华上帝在以色列人进迦南地前,就把十诫给他们,要他们敬拜独一的真神,把绝对的价值观建立起来。耶和华上帝在这里没有慢慢跟以色列人沟通商量,而是吩咐,而是命令。

这是一些讲自主权的现代人比较难接受的,我为何要听上帝的命令?所以有人说道德的形成要靠沟通,而不是命令。但耶和华却是因为爱我们的缘故而命令我们来听祂的诫命。

4.那我们要如何过有秩序的生活呢?
其实人都尝试去追求真善美的,为什么?因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所以有神的性情在我们天性里面,只是罪破坏了我们与神的关系。所以耶稣来,就是要恢复我们与独一真神的关系。如果我们要过有秩序的生活方式,就只有回到独一上帝的面前。当我们开始敬拜独一的真神时,我们对上帝就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那才能有正确的生活态度。

所以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
1.      独一的真神才是神,我们要听神的教导。
2.      我们要纠正错误的观念,因为世上有绝对的道德价值观,就是独一真神的标准。
3.      所以我们要回转归向这位独一的神,去认识这个神的标准。那才可能有正确的生活秩序和态度。

例子1:从混乱回转变成有秩序的人生
有一个人,他在十三岁时,由于交到不好的朋友,染上了毒瘾。这毒瘾使他无法工作,也使他失去了自由和人格的尊严。他没钱买毒品时,常常向他的父母要。拿不到钱时,就骂他的父母。和家人的关系非常不好。有一次,他的大哥再也忍不住了,就叫他去死,他的父母也把他赶出了家门。毒瘾使他被家人拒绝。他在晚上的时候只好到巴刹的摊位睡觉。当做生意的人来时,他只好到组屋的楼梯口继续睡。由于要吃饭,他就去找工作,但别人都不要请吸毒的。他感受到被社会看轻的滋味。由于肚子真的很饿,身上又没钱,他就到小贩中心去讨钱。他感到好羞愧,27岁的人要向人讨钱买碗面吃。他感到好无助,认为人生没有再活下去的意思。他就上到组屋的十二楼,准备要跳楼自杀。他脱下拖鞋,爬上围墙,准备要跳下去时,他心里感到非常的害怕,他没有勇气跳下去。于是,他打消了自杀的念头,可是日子非常的不好过,特别是当毒瘾发作时。你看,这人的生命充满了混乱,只因为他不认识独一的上帝。有许多人也好像他一样,生活一团糟。

可是,就在他感到人生没有希望时,他遇到一位基督徒向他传福音并介绍他到戒毒中心去。他的生命因为回转归向独一的真神,经历了上帝的爱和医治,使他脱离了多年的毒瘾,从一个绝望混乱的人生转入有盼望的人生。他在分享时都认为他不可能有今天有秩序的生命,但因为独一真神的大能,使他经历生命的更新,从一个看来要死的人变成一个新造的人。

这是一个因为独一上帝而使生命从混乱回转变成有秩序的人生,但有另一个弟兄却是因为认识独一的上帝而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例子2:有独一上帝生命的不同选择
这位弟兄刚信主半年。他是香港一间地产公司的首席财务总监。有一回他去找牧师。原来他曾经贿赂政府官员,现在被廉政公署控告。他问牧师要怎样做,因为律师说这案子很简单,只要不认罪就可以了事了。牧师就问这弟兄:你是真心相信耶稣的吗?弟兄说:是的。牧师再问:那你愿意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吗?弟兄说:愿意。牧师问:那你愿意上帝的旨意行在你的生命吗?弟兄说:愿意。牧师再问:你愿意上帝的公义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吗?弟兄说:愿意。牧师问:你愿意上帝的公义行在你的生命吗?弟兄这会回答的有一点慢:愿意。牧师再问:那你愿意上帝的公义行在你这件案子吗?那弟兄久久没有回答。然后就回家了。过了几天,弟兄打电话给牧师说:牧师,虽然我的律师和同事都要我不认罪,但我决定认罪。结果法庭判他坐牢40个月。牧师后来去探望他,看到他好像变成不一样的人似的,就问他:你后悔吗?弟兄说:我不后悔,虽然我被关了起来,可是我的生命从来没有这样自由过。后来他由于行为良好,20个月后就出狱了。出狱后,他决定回到原本的公司上班,许多人都劝他不要这样做。可是没有想到,几年后,这弟兄反而因为基督的缘故,改变了公司的文化,带领了许多人信主,而公司的董事长也一只脚踏进教会了。

这弟兄因为认识独一的上帝而做出了可能会毁了他一生的公义选择,可是他的生命却因此不再一样,而在主里经历上帝所赐的自由。独一的上帝改变了他被罪捆绑的人生,独一的上帝也成为他行事为人的准则,只因为他是独一上帝的儿女。那上帝是你我生命独一的上帝吗?你愿意上帝的旨意行在你日常的生活中吗?

上帝盼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行出上帝儿女的样子,就是爱神爱人。有人不愿意听上帝的话,生活就常常没有秩序,很混乱;有人听上帝的教导,生活就有和谐、平安和喜乐。

因此,盼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我们对读书的态度、对事奉的投入,还是我们对金钱的态度、我们跟人的关系、我们时间的运用、或是当我们面对困难或病痛时,我们选择面对困难或病痛的方式,是忧虑中对上帝有盼望,还是沮丧中举白旗,在这些不同的情况中我们都表现出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地位。虽然有时我们会有软弱,但上帝会在我们软弱的地方刚强我们。

当然,有一个重点非常重要的,那就是:我们不是因为做了什么才是上帝的儿女,好像要靠我们的行为来称义似的;而是因为我们已经是独一上帝的儿女,我们的生命是以独一的上帝为我们的生命,因此我们就有属于上帝儿女的行事为人。就好像我是医生,就做医生该做的事;我是消防员就做消防员该做的事。那你是已经以上帝为你生命的独一上帝了吗?

结论:
总括来说,我们社会和人生的问题根源在那里?它的问题就是:没有把上帝当成是独一的上帝,反而自己要决定对错,反而把许多其他的被造之物当神,反而把自己的心意当成是上帝的心意。所以上帝说:除我以外,不可有别神。上帝要人以祂是独一的神,因为祂本来就是独一的真神。

虽然我们知道了问题的根源,也知道了解决的方法,但我们仍然常常错误地运用自由意志,不愿顺服在上帝的主权之下,而要自己拥有自主权,落入以自己为神的试探。因此,我们要把主权交回给上帝,然后回转归向独一的真神,那才是没有绝对道德标准的的社会和人生的解药。主耶稣来,就是要帮助我们回转归向上帝,重新过有意义有秩序的生活。我相信没有人希望生活在一个混乱没有秩序的社会里。

所以,让我们明白这位上帝是与你有关系的上帝,祂是爱你的上帝,祂是你值得信靠的上帝,这位上帝会带领你在压力中仍然能平静,因为祂是独一的真神,一切都在祂手中。因此,既然我们已经是上帝所爱的儿女,那就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按照上帝的标准去做对的选择,活出上帝儿女当有的生命,那就是“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神”的意义了,因为上帝已经成为我们生命行事为人的唯一标准。

祷告:
掌管一切的独一真神,我们愿意顺服在你的带领之下,愿意在生活中以你为独一的真神,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有秩序地生活。所以求你刚强我们,使我们从你那里得力,活出独一真神的生活秩序,让你成为社会道德标准的绝对标准,使人通过耶稣回转归向你,因为这才是你原来造我们的本意,尊你为独一真神。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