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學習上帝的話語,是件喜樂的事

學習上帝的話語,是件喜樂的事

昨晚,教會一位執事花了許多的時間預備查經的資料,並且也有非常充足的資料來解釋經文。這樣的預備是非常棒的。

不過,若我們能再多走一步,把解釋“說什麽”(what),延伸到“爲什麽”(why),那或許我們就能把辛苦預備的眾多資料融合起來,找出聖經在該段經文所要傳達的信息。要不然,我們就只停在解釋經文而擁有許多的資料,但卻不是在詮釋經文,也找不出對我們這時代有關係的信息。


就如昨晚的經文哥林多前書11章有關蒙頭的課題。我們可以解釋經文所呈現的意思,男人和女人要如何在權柄和髮型上有什麽當做的事。若只是解釋到這裡就結束,那這應用就有限,而且對今天的處境來說,可能已經不適用。但若看出男人和女人需要有分別,而不是模糊了彼此的性別或分別,那應用的層面就可以擴大。可是這還不夠,因為保羅不單說創造的階級秩序(11:3),他也說男人和女人是彼此依賴的(11:11)。那我們就要問,爲什麽保羅要說彼此矛盾的言論。這表示,若我們只是強調男人和女人的分別,那可能會走到一個極端是:彼此對立。因此,保羅要調和這樣的關係,而說明雖然彼此是有分別的,但彼此卻是互相依賴的。

這可能是保羅要帶出的信息:有分別,但卻彼此依賴。這信息就可以成為一個原則而應用在今天的處境上。所以,從經文眾多的資料中找出原則或主題,是我們解釋經文的主要目的。

若這信息是這段經文所要帶出的原則,那我們的應用就可以是:在家庭中,夫妻孩子雖然有分別,但卻不是彼此對立,而是彼此依賴,彼此愛護對方。在工作中,雖然有分別,老闆,同事,工作的不同性質或類別等等,但不是彼此競爭,奴隸對方,而是彼此依賴,互相照顧,善待對方,彼此尊重。在教會中,教牧長執,雖然有分別,但卻不是彼此對立,而是與會眾唇齒相依的,那服事的關係就不是各自獨立的。性別雖然有分別,但不是模糊性別,而是彼此相依的。婚姻也是有分別,但卻不是要模糊婚姻原初男女有別的原則,就如今天同性戀運動所推動沒有性別分別的結合那樣。

接下去的聖餐的經文,也類似,不過卻是帶出另一個原則:在富人和窮人間,不要有分別。當然,這不是說我所分享的原則是唯一的信息,因為不同的人或許有不同的領受和應用,但我們需要進一步了解經文所要帶出的意義和原則,就要問“爲什麽”及“那又如何”,那才對我們的生命或生活有幫助。不然,我們就會只停在解釋經文的意義而已,而對今天的處境沒有太大的幫助。

當然,詮釋經文是一條不斷學習的道路。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條不斷學習的道路。生命在不同的階段,對經文也有不同的領受。重點是我們的信仰不只是古老的信仰而已,也是在今天歷久彌新的,是相關的,也是可以活出來的信仰。問題只是我們願不願意付上代價,選擇活出耶穌基督所教導的原則生活而已。

因此,學習上帝的話語,不單要解釋經文,也要找出相關的原則或信息,並且有願意的心,不斷學習活出耶穌基督的教導。 那我們就能經歷耶穌基督所應許的:不單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彼此共勉。以馬內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