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賽7:10-25:盼望之光


經文:7:10-25

在世間,我們多少都會遇到苦難,但我們如何去面對?盼望讓我們可以繼續。有些人寄望孩子趕快長大,可以出人頭地,脫離困境;有些人去尋找幫助,盼望有人可以幫助他們離開困難;有些人就忍耐堅持,知道苦境不會長久,事情總會苦盡甘來。盼望讓人在困境中可以堅持。


在以賽亞書這段經文,南國猶大王亞哈斯遇到困難,因為有兩個王,就是亞蘭王和北國以色列王要來攻打耶路撒冷。亞哈斯和百姓聽到這消息,心都害怕。可是,耶和華派以賽亞先知去安慰亞哈斯,讓他知道耶和華會保護。

雖然惡人要來攻擊南國猶大,但耶和華說計謀必不能成立。可是,猶大國的人還是會受苦,因為這些惡人還是會進攻他們。雖然如此,耶和華卻應許說受苦的時間是短暫的,這其實帶給他們盼望,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耶和華應許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為何說受苦是短暫的呢?因為孩子出生到曉得擇善棄惡之前,惡人必被神剿滅。問題是,你願意相信嗎?就算是在苦難中?

身在苦難中的人常常不容易相信,但我們還是要相信,因為耶和華是信實可靠的。祂所應許的,祂必實現。所以,祂就派以賽亞去述說祂的計劃。在孩子出生後到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北國必被亞述毀滅,有蒼蠅和亞述地的蜂子飛來,佔領北國,就是亞述王來,剃去北國人的頭髮和腳上的毛,並要剃淨鬍鬚,意思是北國將被亞述滅國。到時北國地將遍滿荊棘和蒺藜。不過,所剩的人將要吃奶油和蜂蜜,因為有許多的牛羊,還有亞述飛來的蜜蜂。所以,賽7:15說: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他必吃奶油與蜂蜜。

耶和華讓這孩子出生,給他們一個盼望,就是雖然會有苦難,但苦難會很快過去,因為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是表示孩子還非常小的時候,困境就過去了。盼望不表示就沒有苦難,而是能夠在苦難中堅持到底,就好像有些人進入隧道會緊張一樣,一直緊張,直到見到前面的大光,知道就快要出隧道了。這就是盼望。苦難的日子會很快過去,堅信者要在黑暗中見到大光。

不過,有時苦難不會馬上過去,但神應許會幫助,讓苦難過去。我們要堅忍信靠。所以有一子為我們而生,會帶領我們脫離困難和捆綁。

這另外一子就是耶穌。以賽亞的孩子讓當時的人有盼望,苦難會過去。約瑟和馬利亞的兒子耶穌,卻是今天人的盼望,因為知道世上有苦難,但耶穌說你們放心,因為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和復活已經勝過了苦難。人人都有一死,但耶穌的復活卻讓信靠祂的人可以復活,因為祂為人戰勝了死亡,勝過罪的捆綁,免除人的過犯。


在世局紛亂,道德日益低落,生活漸漸艱難的境況中,耶穌可以帶給人盼望,因為祂已經戰勝人最怕的死亡。死都可以戰勝了,那還有什麼是比死更可怕的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