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閱讀分享:當代講道藝術

閱讀分享:當代講道藝術

斯托得。《當代講道藝術》。魏啟源、劉良淑譯。臺北:校園,1994.

讀完了《當代講道藝術》這本書,我只能用“慚愧”來形容我內心的感受。雖然我有渴慕神話語的心,但卻缺乏作者所說的對神話語火熱熱誠的心。因此,主日學教導的果效也有限,內心充滿挫折感。當作者述說現代傳道人對神的話失去信心並不再相信講道是傳福音和改變生命有力的方法時,我很能體會他們的感受。他們不只有許多的挫折感,也承受許多的壓力,如工作太多,收入太低等。但作者卻給我們希望。他並沒有悲觀的認為講道是過時的玩意兒,還肯定講道是基督教不可或缺的。


從作者的論述中,我們可以看出他是以喇叭式的結構從大到小的方式來陳述講道的藝術。作者從廣泛的歷史背景中講述講道過去是如何地被重視和享有極高的榮耀,以抵擋現今人對講道的抗拒,並在神學上重拾講道的信念和權威,使講道再次成為教會永不可缺少的橋梁,溝通聖經和人心,藉著聖靈,使生命得以改變。除此之外,作者也以三角式的結構來闡明如何筑橋。作者強調要筑橋就要研究,並下工夫預備講章。當然,傳道人的生命素質也是溝通兩地的重要材料。

作者認為若沒有講道,基督教就會失去真理根基。因神的道就是基督教的中心。作者列舉了許多歷史人物的美好見証,使我們感受到講道在過去的榮耀。從耶穌和門徒到早期教父,然后是屈梭多模和奧古斯丁,接著是中世紀的傳教士,改教者和清教徒,衛斯理和懷特腓德,最后是十九和二十世紀的牧師等。他們肯定了講道的功用:激勵信仰,使人有好行為,明白聖經,醫治基督身子等。加爾文說:“一個真正的教會最重要的標記,就是忠實傳講神的道。”而講道也是世界上最高尚的工作,連天使都羨慕。因此,從悠久歷史當中,我們看到基督教非常注重講道,而講道的傳統始終一貫。

接著,作者闡述了現代人反對講道的原因。反權威的心態使人不願聽道,因現今人都受教育,有自己的意見和信念。他們反對一般的權威,認為無絕對真理,不能強迫人接受任何觀念。而沉迷電視使人不能聽道,因它使人懶惰,減弱判斷能力,對純文字的講道遲鈍,因習慣了畫面。另外,現代的懷疑氣氛使許多傳道人既不願也不能講道。因此,要不懈求聖靈而來的恩惠,理解神的話來恢復基督徒的士氣,不屈服在世俗的權威下。

要如何回擊反對講道的聲音?作者用神學基礎來回擊。作者指出現今講道缺乏是因傳道人對講道的重要性缺乏確信。因此,要在神學基礎上秉持對神、聖經、教會、牧師職分、解釋聖經真理的信念。作者表明神樂意我們明白祂是光,並通過祂過去行動和說話的成文記錄,繼續滿有能力地對現今說話。因此,教會要留心聽從神的話,才能健康地成長。所以,牧師要解釋神的話,認真竭力研究和解釋,以在講壇上講好道,因他們原為此被召。無論什麼時候牧師誠實地如此做,神的聲音被聽見,教會亦知罪謙卑,那教會就能復興振作,變成為神所用、榮耀祂的工具。當這些信念堅定不移時,作者肯定的說就沒有人能阻止我們講道事奉神了。

接著,作者以筑橋來總結講道事奉的主要原則,就是如何將神啟示的話與現代世界相連。因有許多傳道人只是解釋聖經文獻,而沒有將所得到的信息與當前的情況建立關系。對當前的倫理、政治和社會課題也沒有回應。這造成一些人認為基督教不切合現代。因此,傳道人要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使會眾能了解和回應。另外,作者也闡述傳道人要竭力幫助會眾成長,使他們有分辨和思想的能力。而不是讓他們單單依賴我們的教導。要讓他們有自由作決定的空間。作者指出雖然這是困難的事,但卻是唯一的途徑,一方面教導,一方面鼓勵他們建立基督徒的思考,邁向成熟。
當我們曉得講道的不可或缺后,作者就在接下來的幾章闡述如何把橋梁建得好。作者強調研究對講道是非常重要的。它幫助我們以廣泛,虛懷樂取和有所期望的態度對聖經和現今世界熟悉,並進入人群了解真實世界。作者反對傳道人因事奉太忙而沒有時間作研究的說法。那是懶惰的借口。在研究的基礎上預備講章,講章就能清新,忠實,切合實際,十分簡單,容易明白。作者列出預備講道的步驟,屏棄不適合的資料,以結構,簡易措辭和例証組合一個信息的資料,再加上最后才預備適中的引言,引起興趣,進入主題,和有行動的結論。最后,寫下信息並為它禱告。

另外,傳道人的生命素質如真摯、熱誠、勇氣和謙卑,也對講道有重要作用。作者指出要活出所教並要有個人靈修操練,講道才有果效。要真摯,要先感受所說,要有勇氣講神的話,要靈裡火熱,使講章燒起火來。最后,講道目的是忠實解釋聖經,使它與生活有關,與神相遇。

斯托得的著述帶給我下列幾方面的反省:

第一、當我讀到作者描述過去有許多牧師傳道如何為神的話流淚火熱傳講時,我覺得很慚愧,因我不曾有過這樣的感動。不是慚愧因為不流淚,而是慚愧對神話語的感動稀少,對神的愛沒有熱誠,在靈裡沒有火熱。我是一個比較內向和不善於表達情感的人。只記得在過去幾次主日學的教導中,有比較深刻的感覺。但說到流淚火熱傳講,就不曾了。在全時間上課后,才有比較多的機會去感受神的愛和話語。在神學院的聚會中,也看到有些老師在講到神的恩典和愛時,也會眼眶濕潤。求神賜給我有顆熱誠火熱的心和謙卑的靈來感受神的愛和話語,使我能在將來講道時,讓會眾能與神相遇,讓會眾更深去感受所代言的神。

第二、當我們說很忙沒有時間讀書時,作者說那是借口、懶惰。作者的建議很好,我應該好好地計劃利用至少每年六百小時的時間作研究聖經的工作,深化信仰。

第三、我發現現今一般的講道是困在教會的四堵牆裡,沒有與社會溝通。作者有很好的建議,成立智囊團、讀書會等來加強這方面的欠失。不過要作也非易事。求主預備和開路,因有許多傳道人跟我說事工太忙,沒有時間看書。很感慨。

第四、作者讓我看到講道非常的重要。有些人會輕視,只要事工。有些人說不會講,但伊拉斯姆說如果象能夠學會跳舞,傳道人必然能夠學會講道。因此,我應該在這幾年的裝備中好好操練講道。

除了以上所述對我有幫助的優點外,本書的缺點是例子有點遙遠,處境也不一樣,如長執能體諒牧者,給予安靜研究的時間。這在新加坡是少見的。在讀此書之前,沒有想到可以有智囊團來幫助牧者。這是很好的觀念。成為經文的仆人也是一個新的觀念來傳講神的話。對引言也有新的認識,就是從人們的處境著手,而不是經文主題,因我教主日學都是直接從經文開始,好枯燥。


最后,這本書帶給我最困難的挑戰是如畢哲所說講道是獵人的槍,每一槍要指望有獵物掉下來。這很不容易,要有很長時間的操練。但,相信愛我們主也幫助我們願意把祂話語講清楚的心,裝備我們,陶造我們成為祂合用的器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