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阅读分享:《我信启示》与《圣经:永活神的道》

莫理昂。《我信启示》。汇思译。香港:天道书楼,1992
藤慕理。《圣经:永活神的道》。香港:种籽出版社,1980

当读毕《我信启示》后,觉得相信圣经是神的启示是重要的;但当读完《圣经:永活神的道》的《圣经对现今世代的适切性》时,深感不信或不完全信圣经是神的启示的严重性,因它带来神学的混乱、基督教根基的浮动。过去我对这课题没有注意,教会也没有教导。我没有想到一个人可以否定圣经是神的启示后却仍然自称是基督徒。从这一点,我们要问到底圣经是什麽?基督教的根基在那里?神学的根据是什麽?圣经在教会该有怎样的地位?没有了圣经,我们要如何认识上帝和基督?单单从普遍启示,我们能认识上帝吗?



一,圣经是上帝独一无二的特殊启示

保罗说: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识神(林前1:21)。维根斯坦也说:é若有绝对真理及永恒的价值的存在,他们的根源一定不在人类环境中,必然是存在于人类环境以外。û 因此,我们无法依赖自己的聪明来创造真理。真理唯有透过启示才能获得。

神在罗马书第一章的普遍启示中向人说话,但人还是不愿意相信神。正如加尔文所说人虽有神存在的信念,却被有罪的人歪曲,故没有人能领会神在创造秩序中的自我显示。因此,神通过特殊启示,默示人把祂的作为加上解释写下命题式启示,使人明白祂的旨意和计划。所以,人要认识神必须借助圣经。虽然有人会拒绝圣经,认为是人自己的思想,但启示还是真实的,我们当以谦卑的心领受。这也是现代人在人定胜天和反权威的环境下的挑战。

二,圣经是认识耶稣基督唯一的管道

只有透过圣经,我们才能认识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是道成肉身拯救世人的救主。从圣经,我们看到神拯救人的行动,将人带进基督的救恩。这提醒我研究圣经的目的不是显示自己的才华或知识,而是使人在基督里,与上帝和好(林后5:19)。怪不得释经讲道学要强调讲救赎性的讲章。毫无疑问的基督徒的生活是重要的,但信仰的中心却是相信一位是神也是人的耶稣。若不,从其他的地方或普遍启示是无法认识耶稣是神的,只会把祂当成是回教里的其中一位先知。我想这也是对现今教会的一个提醒,教会的元首还是圣经里的那一位吗?

三,圣经无谬误默示是基督教的权威

从圣经经文(提后3:16;彼后1:20-21),我们看到圣经自证是神所默示或灵感的。居耶 (David W. Kerr) 综合奥古斯丁的话说:é我们要相信圣经,因为它有权威;它有权威,因为它是无谬误的;它是无谬误的,因为它是灵感的;它是灵感的,因为古时圣徒是按着圣灵的感动而说出神的话来。û 虽然圣经是人在神的默示下写的,灵感却使圣经多本书有合一性,也带来实际的无误和权威。

由于近代神学不能肯定圣经的权威,致使福音的真理混淆不清。这使我深觉若不肯定圣经的权威,就不能建立有效的神学和基督教。感慨当人不愿意听神的话时,看到许多神学家创造出不是圣经的基督,如马丁路德所说:é各人都在使他喜悦的地方开始,继而按自己的意见来解释,至终是随他所喜好来曲解圣经。û 这是可悲的景况,也致使许多最属灵,最委身的基督徒学者离开了学术界,去聆听神的话。若我有机会继续进深的话,这是重要的提醒。

结论
威尔浩生的经历让我重新反省读经该有的态度。不是单研究,要以第二人称的角度体验神的话。此外,本书让我看到我必须相信圣经是客观的启示、无谬误和它的权威。不然,我的信仰会破产而没有依据。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离开了圣经的规范和权威,我就只能注重个人的经验,但经验是主观的,没有实在的理据为标准。我可不要认识一位不是圣经里的那位神。

当作者说圣经并不是神完全的启示时,我有些惊讶。从来没有想过,也认为圣经已经是完全了。原来还有许多自己不明白的。这使我更确信,我需要更进深装备。当然,我也要晓得基督教不是只是知识领域的活动,如诺斯底主义般。现在我可以单纯的相信许多神学教导。但读了神学后,我还会再单纯吗?求神保守,使我在真理的道路上站立得稳。


最后,觉得本书给我最大的挑战是é圣经要切合这时代û。我相信圣经是切合任何时代的,但要祈求神赐智慧,让我能体验明白祂的话,晓得如何应用在现今的世代,使人归向耶稣基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