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閱讀分享:釋經講道學

張子華。《釋經講道學》。香港:恩奇,2002

一,內容
讀這書之前,我想我又要讀一本理論性的書了。但讀了之后,卻發現這書除了理論外,它還舉列許多有用范例,幫助我掌握所要論述的題目。作者不繞圈子,直接了當的寫作方式使我能對釋經講道的方法論一目了然。

作者先講述理論的部分,然后以實際的例子幫助讀者應用理論。在第一卷,作者先從講道的重要性開始,然后鼓勵牧者傳道要培養講道生活,及如何寫好釋經講道的講章。作者是以由大到小的喇叭式結構來陳述這一部分。此外,作者也用大約三份之二的篇幅來詳述釋經講道的預備方法。可見,作者的強調點是實際的應用。這就引入本書第二卷的大綱范例。這些范例使講章的預備有路可循。


在還沒寫講章前,作者強調教會是由耶穌基督設立的,而講道使多人信主並建立教會。因此,神所呼召的講道人要傳講神的話。作者認為講道是依據聖經的,不是自己的見解,而唯有神的話能使信徒成長,使人重生,改變生命。因此,講道是神對人說話,要有充分的認識和准備。此外,基督教是種生活方式,講道能扭轉錯誤觀念,改變行為。它也是見証已發生的歷史,所以,要尋找失落點,經歷得救贖的經歷。最后,作者提出講道的重點在於紀念,紀念耶穌如何救贖和醫治生命。因此,若能遵守講道的原則,就能享受講道的樂趣。我想這也是許多傳道人的願望。

除了要明白講道的重要觀念外,作者也強調講道的重要與力量。因為講道是事奉中最重要的工作。若不,他隻是在做宗教工作,而不是在事奉。當頭棒喝的評論。作者以先賢來陳述講道的重要。若不重講道,教會就虧損。因此,作者說神是啟示的神,樂意向人說話,而講道乃神命定建立教會的主要工具,是聖靈在世上最主要的工作,也是初期教會發展快速的原因。因此,講道人要傳講神的話,以本身良好的素質和有組織的准備發揮從神的話語而來的講道力量。

接著,作者闡釋以講道為首的生活習慣,不斷積存講道材料。通過不同方式不斷讀經預備講道;在聖靈光照下,與生活聯系,反省不足處,並經歷所講的,不住為聽道者禱告,過實踐聖經教導的生活,關心人間事,培養有系統和結構的邏輯思維能力,不斷讀書,養成閱讀習慣。

此外,作者也提到講道的分類。其中多基於個人經歷及感受的專題式講道,不宜多用;沒有一個主題聯系的經文式講道,要分系列講;以一段經文的一個主題有結構地聯系主點或副點的釋經講道,是作者所強調的講道方法。

過后,作者馬上講述釋經講道的基本結構。它是由經文、題目和主流思想組成,而且全篇講道隻有一個主流思想。這主流思想由導言,本體的幾個主點和副點及結論組成。點之間的轉折是重要的。而主點一致的解經、描述和應用的造句,也很重要。另外,副點也要根據經文,發展主點和大綱,但數目不拘。而大綱則要有合一性,有順序,然后主點分量均分,以免聽眾誤認講道重點。最后,用三分鐘把每個主點的結論綜合,組成主流思想的結論。

接下來,作者陳述組成主流思想的三個元素,即合一性,目標性和應用性。合一性使講章結構緊密,焦點清楚不離題。目標性卻是找尋失落焦點,使人認識失落點,需要救贖。最后,應用性使人能按神的話生活。

在經文選擇上,作者強調每篇講道需要一段主要經文,使聽眾容易記;也避免選自己不明白或消極教訓的經文;然后深入明白所選經文,建立講章。此外,用三分鐘的導言引起聽眾興趣,進入本論,領受信息。不在導言宣讀大綱、講道等,而要會眾聽明白要學的功課。具體,有趣,深刻,有力和實際的好例証能使信息清晰,令聽眾產生深刻印象。當然應用也是講道重要成分。沒有應用,講道枉然。因此,動機純正、適當和實際的應用,能說服會眾遵行。最后,在結論部分,用三到四分鐘的時間,以不同字眼復述大綱並用很肯定的語氣要求會眾對所講的道做出回應。

作者也陳述講道的基要元素和目的。傳道人要確信所講的道,有正確神學觀念,有愛心向全會眾講,並有足夠的准備工夫。而其目的是朔造品格,應用神的話,使人對生活反省,增加屬靈知識、教導及指引,並宣講佳音、醫治、安慰、培養對社會問題的關注,糾正錯誤,使基督徒按聖經准則生活。

此外,作者也指出發展救贖性信息的重要性,因為講道不是勵志演講,而是指出人的失落點在主耶穌裡如何在救恩中得救贖。所以,講道的中心是基督。如何組織救贖性講章結構?在導言、主旨和大綱的每一部分都放入一般和救贖性信息,使人認同在生命中失落的境況,讓人覺得需要基督,帶出普世性真理和應用。沒有救贖的講章不能叫人扎心向神呼求,而無法經歷生命改變。

作者在第二部分列舉大綱的范例,也綜合了第一部分的論述。從讀經開始,發問,解答,記下材料,反思,到主要信息浮現,再在經文尋找失落焦點,讓經文光照自己生命;找到失落點后,留意神如何在經文提供救贖,並開始組織講章大綱;而大綱是講章次序,不是經文次序;在每一主點,要用一個包含解經和應用成分的完整句子描述,而句子要一致,詞匯結構要同義,並有經文依據。另外,主點次序要漸進,比重要平衡,而應用是解經自然結果,不能突發奇想。完成大綱后才看是否必須放進聖經注解書的材料。最后,在大綱確定后,才構想導言,例子和結論。

二,閱讀心得
在讀釋經講道之前,對講道沒有很深入的認識。雖然我認為講道不是一件難的事,但自己也不知道如何著手來寫。上了課並讀了這本書后,對釋經講道才有初步的了解,也認識到講道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奉。它需要不斷的操練,不斷求進步。因此,對講台的信息就能有多一份的包容,當然也為在講的禱告。

當讀到聖經人物不是很好的學習榜樣時,感到很驚奇。以往都是叫人要做好,要學習聖經的人物。我還買了人人書樓出版的500聖經人物。我想這是一般傳道牧者會教導會眾去行的,要做好人或好好節制,但作者卻說這些都不是最好的經文去組織救贖性的講道。對我來說這是新的概念。我也發現,單講論做好人,耶穌也許會被關在心門外。

本書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清楚的列下預備講章的步驟,使我能按照作者的格式去嘗試預備講章,又有許多的例子,使我能明白作者的論述。我想這也是本書的優點,就好像老師在教我們如何寫大綱或講轉接時,老師即席的評論和改正,還有即席的講述范例。我覺得這是最好的講道學習方式,就如本書的模式一樣,使我獲益良多。

至於本書要加強的地方,我認為如果作者能夠列舉應用的范例,如學習寫大綱一樣,就能比較適當和欠妥的應用。作者在如何從一點轉到另一點的轉接部分就著墨不多。若能列舉范例,就更能造就許多對講道不熟悉的傳道。在尋找失落的焦點上,覺得作者若能再多加解釋和列例,我想我就較能掌握如何在一段經文尋找失落點。


總而言之,這是本很好的釋經講道的書。盼望我也能從當中學習,掌握作者的一二,在講道的事奉中,造就會眾。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