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分享:速食文化對基督徒的影響

速食文化對基督徒的影響

1.速食文化的簡介
速食被定義為食物能夠快速或在最短的時間內被准備好以致能夠入口填飽肚子。因此,在古時的世界速食就已經開始存在了。如在東方的面攤、古羅馬城的面包和橄欖攤口等等。來到了現代,速食就與漢堡包扯上關系。因著企業化和注重品牌,包裝及廣告宣傳,家喻戶曉的麥當勞快餐連鎖店就成為了快餐或速食的代表。因著麥當勞的成功,接著就影響了其他如肯德基家鄉雞和其他品牌的快餐店的加入。接著環球化和企業化,快餐就很快的傳遍世界各地。漸漸的快餐就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當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慢慢的就形成一種文化。而文化是有其背后的思想成為它的支點。快餐文化的中心思想就是「快」。要達到快速,里茲(首位使用「麥當勞化」術語的社會學家)提出4個主要的元素:


i. 效率:用最理想的方式來完成某項作業 。
ii. 可計算性:客觀的項目(如銷售量)必須能夠被量化,而非主觀的項目(如味道)。
iii. 可斷定性:標准化和均一化的服務。
iv. 控制:標准化和均一化的員工 。

2.快餐文化化
因此,快餐文化也朝向這個方向發展。尤其是效率或「快」的文化。快餐文化並沒有什麼深奧的哲學理論,但它的吸引力就是肯定有效率,也能解決問題。就像快餐,它不一定營養豐富,可是也有點兒營養,有點兒熱量,還能填飽肚子,時不時再吞點維他命丸(那也是快餐的同一系列親戚產品吧),人還能活得挺健康……

當我們把快餐文化化時,快餐文化的形象是以“快餐、快捷、簡明、明朗”等為特征。其意義是要讓我們的文化擺脫舊有的沉重、深奧、折曲,就得更加易讀、易懂,好讀、好懂,更為民眾所喜聞樂見。快餐文化所能做到的和必須做到的,就是用快節奏的工作來維持自己的物質生活,用快餐式的文化消費來充實精神、獲取信息、了解社會、涵養身心。快餐文化”的優點在於易懂。快餐文化固然老少皆宜,但只停留在表面,而不去深入的研究,尋求一種悠閑生活方式,卻是能夠使人們充分享受自由,享受高科技文明的便利,而不做時間和技術的奴隸。

3.基督徒靈修快餐化

但生命的每個層面都充滿著奧秘。若不進行深入的探討,人生的意義就流離與表面。教會基督徒靈命成長或生命成聖的過程裡,是一生的學習,不是一時一刻的事情。基督徒的靈命成長離不開靈命的操練。而靈命操練又離不開深入研讀神的話語。這與「快餐文化」以快為特征是違相反的。但很可惜的,快餐文化的影響不只停留在教會外,它也靜悄悄的侵入教會內。我們不難發現教會的會友受了快餐文化的影響,把花時間,花精力研讀聖經的功夫以易讀和易懂但深度卻不足的靈修小品如荒漠甘泉等來代替。在此並不是評論荒漠甘泉是「快餐化」的產品。荒漠甘泉的確有其貢獻。它幫助基督徒比較能夠將聖經的真理生活化。或是幫助會友有時在生命裡所面對的一些困難時給予鼓勵。但它不能代替聖經的地位教導人認識神和真理。因為生活的忙碌,因此,基督徒就以它來成為正餐。我們都知道,快餐只注意快捷並不注重營養。可想而知,若長期缺乏足夠的營養,身體的健康會受損。同理,屬靈的生命若沒有長期的得到神話語的供應就會畏縮。因此,我們不難發現教會很多信徒在真理的扎根上是不穩的。自己不能自立,需要牧者常常喂養奶。我們也常常發現會友面對困難時,往往所採取的抉擇就會與聖經的教導相違背。教會受成功神學的影響相當的深。這可能是因為快餐文化所帶來的后遺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