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閱讀分享:追尋呼召的探索之旅

Eugene H. Peterson。《追尋呼召的探索之旅》。孫秀惠譯。臺北:以琳,1996.

以前曾讀過這本書,但卻不記得有什麼感受,但我相信是與現在的感受完全不一樣,因為以前還沒有成為圈中人。到什麼人生階段的確有不同的領受。當讀完這書時,心中為傳道人而感慨。人畢竟還是人,就算是牧師,若不警醒,也會跌倒。

一,呼召的服事歷程
作者藉約拿的故事來描述一位傳道人過去服事的心路歷程。有許多描述雖然我還沒有經歷過,看似很近,又似乎很遠,就如有位牧者曾說:“不要以為權、錢和性好像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若不遇到真實的情況,是不會相信那是多麼的真實。”如果有位對錢看透的中年人對剛出來社會闖的小伙子說:“錢不是最重要的,健康才是最好的財富。”那小伙子一定嗤之以鼻,不會明白,還當那中年人是傻子。錢,誰不要。因此,如果自己的生命沒到那個階段,本書是很好的提醒,知道人的一生都在成長過程中被磨練,以致生忍耐、老練和盼望,來事奉呼召我們的主。


二,呼召的神和熱情
作者對神的熱情是我當學習的。在重溫神的呼召時,要知道神是呼召的主,我是仆人。因此,不要忘記繼續尋求神的面,繼續有熱情。曾聽人說有熱情才有創意,才能全力以赴,跑完事奉的馬拉鬆之旅。這熱情提醒我不要被許多的瑣事給消磨,不然,起初的呼召可能在半路就變形了,就反客為主了。從管理園子變成經營園子了。神與熱情對我這個木訥的人來說是很難表現出來的,但那卻是必須的。求主賜下熱情,有神在其中的熱情,使事奉的火苗繼續焚燒,直到見主面。

三,呼召的反省和禱告
一直覺得反省在生命成長中佔有重要的位子。作者藉禱告來經歷一生中不同的起伏,在反思和反省中成長。我的一生也要有反省和謙卑受教的心,以追尋在主裡的成熟度,正如亞伯拉罕的一生,他也在起伏中成長。

作者說的“不知道和不在意”,在人是難做到的,特別是現在城市的生活,人們很習慣掌控一切,很習慣不必依靠神也能生活,當然,傳道人可能也受影響。因此,禱告的生活是我將來事奉的挑戰。知道那是事奉的基礎。沒有禱告的服事是在靠自己,並使自己容易落入自以為神的陷阱裡。

四,呼召的堅守不移
對一間教會的堅守不移,我相信是每個傳道人所願意看到的。不過,如果同工事奉的關系或理念不同時,那個張力是緊綳的。就曾看到兩位傳道人從我們的教會出走到其他的教會,而且在那兒也事奉的開心。另外,也看過傳道人不被續約而需離開事奉的崗位。有許多的因素影響事奉的去留,有時也不是傳道人可以決定的。因此,無論在何處,重要的是對神的呼召有顆堅定不移的心。

總之,要知道呼召的主人是神,自己只是祂不配的器皿;也清楚呼召的目的是要榮耀神的名,而不是自己的;並以禱告托住所有的心思意念來熱情地事奉呼召我們的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