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分享:信徒的消费主义文化观念如何影响教会的功能

信徒的消费主义文化观念如何影响教会的功能?

消费主义是什麽?
消费是物品的交换,重在功用。消费主义是自我表达,自我形象,平等拥有,自主选择,跟上潮流。物品不单看功用,更是一种安慰或身份象征。它成了符号的买卖,如高贵,典雅,有形等。这造成神圣与世俗界限的模糊,如对罪的教导,说罪不是罪而是病,没有对错之分。

消费主义令人学会遗忘,冲动,快感;没有耐性,没有等待,要及时的满足和讲速度。它讲求视觉官能刺激,讲感觉,不容易相信看不见,触不到,不常感觉的东西,比如神。它也追求包括地域性的连接,如某地的鸭好吃;某教会的主日学好、讲道好、儿童主日学好,就去。遵循享樂主義、追逐眼前的快感、培養自我表現的生活方式、發展自戀和自私的人格類型。

好处:提高生活素质,有更多的选择
坏处:不满足的拥有欲望,不必要的消费,失去自省,批判力,只顾自己,快速拥有,人被物化,失去主体性与价值,人只是有能力消费才有价值。


对教会的影响:
只享受各种优质的宗教服务,却不服事神。
只享受现有的小圈子,不愿传福音。
只有负面批评,不肯下手去做。
只听要听的道,干预圣经的教导,以为自己有权选择要听的“歌曲”。只听名讲员的道,把讲员偶像化。
自觉是教会的老板,扮演管理和监察的角色,限制事工的推行。
只要教会推行那些新理念,就会成功,不管实质功能。只买符号。如小组教会,敬拜乐团等。
只要我們教會支付得起的,有什麼不能做。「欲望」+「金錢」(消費)=「無所不能」
信徒要更好的宗教服务,只看能得什麽,能满足自己的需要,比较教会,合自己口味。
教牧忙着提供服务和产品去满足消费者信徒的口味,不然,人不要来。沉闷。 不敢讲信耶稣要付代价,要生命改变,成圣要功夫。

教会可以给我什麽好处/得着。参加了某某营会、训练会、祷告会,付出了时间、到了教会、奉献了金钱,会获得什么?没有得着/领受就换教会。

宣教:短宣成消费旅行团,能带来果效吗,我得什麽好处,教会的名可以用在那里
崇拜:我的感觉好吗,我不喜欢这些诗歌,要新颖,不要思考,重情感感性,自我欲求
   流行短诗,劲band,如歌星四处走,与会众打成一片的主日讲员,
教会:这教会不能满足我的需要,有自由选择
讲道:我只喜欢那位牧师讲道,只顾自己,听道不行道,不付代价
教导:以顾客为本的诠释方法解释圣经,圣经只是市场中的其中一个产品;对罪的教导,不是罪是病;不教导对耶稣基督的委身、生命的改变成圣;只讲成功、祝福。
社会关怀:只顾自己,无动于衷,因重拥有过于存有
传福音:不是硬销,用各种怪趣表演吸引人来,够流行,就能吸引人

所以消费主义说人生存的意义在消费。消费能对身份增值。美学,品味,学会选择。讲外在,不讲内涵。生活幻象化,不是真的。

巴塞洛缪在《基督徒看消费主义》这本书上说:消费主义是一个偶像。消费主义是一种消费的价值观。它没有限制什麽可以消费,什麽不可以消费。意思是所有关系、活动和物品,都可以作为商品消费。比方说,最近就有出现没有夫妻关系的男女,可以因为男的想要孩子,女的就卖她的肚子给男的生孩子,而且还可以通过身体性交来使女方怀孕。怀孕和女人的肚子成为商品,可以被消费。道德观念,靠边站。

因此,根据消费主义,你有无限制的自由做选择。只要你自己喜欢,任何“产品”都能买,任何“产品”都能卖。自己就成为主导者,自己就成为顾客,别人就要来满足你自己的需要。这样的思想,也影响了教育界,学生是顾客,老师要提供最好的服务,不能打,不能骂,要辅导,但纪律问题一大箩。

另外,消费主义更影响了教会,以致神变成了满足我们的创造主,神变成任由我们摆布的神。我们成为神要服侍的对象了。比如说,这间教会的牧师老是讲审判,为信仰受苦,委身的代价,服事,都不得帮助,还是到另一间教会去,听说那里的信息很得帮助,有爱,有成功,有祝福,多好听。不只会友受这主义影响,教会也是一样。有些教会为了争夺“顾客”,就推销教会,也投入市场。但却以成功神学来推销教会,而不推销基督、基督徒品格、审判,委身的代价等,因为没有市场。教会变成为个人提供好处,却很少、甚至没有要求灵性上的问责、悔改、服事。

另外,在消费主义的影响下,圣经失去了它绝对的权威,而成为市场上的另一件产品,另一本“心灵鸡汤”。消费主义更使我们忽视了与耶稣基督的关系,因为祂也只是来满足我的一件产品。


有一位伦敦大主教曾说:如果你从顾客的角度来思想,看教会为超级市场,对称为神的商品进行交易,那麽,基督教信仰的本质便很容易在权力游戏和市场策略中丧失。因此,将神变为商品是十分可怕的亵渎。你说这消费主义可怕不可怕?这无形偶像最可怕的地方是它给神和基督教一些空间,但其他的空间却是按照消费主义的方式,而不是基督教圣经的方式来进行。当我们买东西时,我们都要求服务员来服务我们。当我们敬拜神时,我们也叫神来服侍我们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