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分享:神學院訓練專才比通才更重要

神學院訓練專才比通才更重要

為什麼神學院訓練專才比通才更重要?我們的論據有三點:
1.聖經的根據:-新譯本-4:11-12
11他所賜的,有作使徒的,有作先知的,有作傳福音的,也有作牧養和教導的,
12為的是要 裝備 聖徒,去承擔聖工,建立基督的身體;
13直到我們眾人對上帝的兒子都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可以長大成人,達到基督豐盛長成的身量;
14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騙人的手段,給異教之風搖撼,飄來飄去,
15卻要在愛中過誠實的生活,在各方面長進,達到基督的身量。他是教會的頭,
16全身靠著他,借著每一個關節的支持,照著每部分的功用,配合聯系起來,使身體漸漸長大,在愛中建立自己。

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有恩賜的,注意,有恩賜的就是在某一方面有專才的,如牧養的,傳福音的,教導的等的弟兄姐妹,他們各按其職,注意是,各按其職地去裝備信徒,為要建立教會,使教會成長。這難道不是突顯了教會的成長對專才的需要比通才來得更重要嗎?


神學院的使命宣言說:“訓練耶穌基督忠心的仆人,去建立教會,奮得萬民。”這宣言和以弗所書4:12不謀而合。訓練耶穌基督忠心的仆人在某方面有專才,然后各按其職地去裝備信徒,為要建立教會,使教會成長。神學院的使命宣言再次的支持了神學院訓練專才比通才更重要。

2.教會發展角度:
            教會要發展,要分工,要有各方面的專才,各按其職的服侍。這是聖經以弗所書所強調的。若只靠一腳踢的通才來推動,不用說,對方也知道結果。因此,神學院訓練專才比通才更重要。

3.神學專才的影響力:
            奧古斯丁這位專才影響了他之后的800年,加爾文250年。對方認為通才能有這樣的影響力嗎?但更重要的是專才能在神學議題和護教上發揮重要角色,回應反擊。那神學院專才訓練的呼聲就更響亮了。

神學院的辦學方針,必定是以終為始,就是以訓練專才為目標,才來設計課程綱要。就如沒有一所初級學院不把進大學當成是他們的終極目標。因此,表面上對方認為神學院的訓練是通才,但實際的理念是在訓練專才。因此,才有MDIV開始,才有DMIN的開始。對方怎能說神學院的訓練通才比專才重要呢?

對方說神學院訓練通才,但這批對方所認為的通才在教會發展的角度下持續成長,以至於在某領域成為專才。這是神學院以終為始辦學方針的結果,這更凸顯了神學院訓練專才比通才更重要。對方又如何能說神學院是通才訓練呢?

另外,神學院要是沒有專才,如何能提高神學院的水准?誰又能來訓練對方所認為的通才?神學院的專才又是從那裡來呢?

應屆神學畢業生,在假期代替放假的牧師,才兩個星期就感覺被榨干了。但神學裝備,使他知道如何釣魚。若神學院只是要訓練通才,那不曉得身為未來傳道人的我們會走多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